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台積電變美國政要新寵 英特爾坐冷板凳

2022/12/06 07:30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將在12月6日舉行上機典禮,白宮證實美總統拜登將出席。(彭博、路透,本報合成)

美國政商領袖 全來見証台積電機台到位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將在美國當地時間12月6日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場典禮(First tool-in),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婦、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將親自帶領公司高層,以及政府官員總共近300人前往,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都將出席,顯示美方對這項投資案的重視。

白宮上(11)月底證實,美國總統拜登已受邀,12月6日當天將赴亞利桑納州鳳凰城參觀台積電新廠,同時將討論拜登政府所推動的經濟計畫、重建供應鏈、在亞利桑那州和全美創造待遇佳的工作機會等議題。白宮表示,其他出訪的細節將待日後公佈。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佔地廣達1100英畝,第1期廠區將生產5奈米製程。
(圖擷自台積電領英影片)

亞利桑那廠面積有竹科一半大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在2021年正式動工,投資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68億),第1期廠區將生產5奈米製程,預計2024年進入量產,(此廠在上周修正到4奈米製程),是美國目前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目前興建中的5奈米廠佔地面積大,廣達1100英畝(約445公頃),已預留擴產需求,超過台積電台灣廠面積總和,更超過竹科逾半面積,未來可望持續擴產。

台積電亞利桑那廠預計第1階段月產能2萬片,近日供應鏈也傳出,產能有望增加1成,來到2.2萬片,其中約3分之1的產量將供給蘋果(Apple)。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全球,積極擴產,5奈米製程量產進入第3年,累積生產超過200萬片,年底月產能將上看15萬片。

以第3季業績來看,台積電5奈米製程出貨佔晶圓銷售金額的28%,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營收達全季晶圓銷售的54%,在客戶需求強勁下,5奈米是台積電今明兩年獲利金雞母之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證實,未來3奈米也會赴美生產。(路透)

美國廠3奈米2027年量產 台灣已推進至2奈米

《華爾街日報》在11月初率先報導稱,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準備在亞利桑那州再投資蓋新廠,規模相當於5奈米廠的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668億)。半導體業界則傳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原規劃在南科晶圓18廠作為生產基地,因應地緣政治與客戶需求,擬改將其中的2萬片產能移往美國亞利桑那州生產。

張忠謀在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會後證實,未來3奈米也會赴美生產,將在5奈米之後,計畫差不多敲定,將設在同一廠址。張忠謀表示,現在亞利桑那的5奈米廠是美國最先進製程,但台積電已有3奈米技術,5奈米對台積電來說已是「前一代」。

外界推估,3奈米晶圓廠可能到2025年才會開始建置,量產時間應該會落在2027年,屆時台灣整體產能將進入下一代,前進到2奈米,甚至是1.4奈米的研發。

針對更先進製程的佈局,台積電則始終表示,正在興建中的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包括一部份可能用於2期廠房的建築,但目前為止,公司尚未確定2期的規劃,將會就營運效率與成本經濟因素評估未來計劃。

外媒消息透露,蘋果執行長庫克(上)將參與上機典禮,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右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左下)皆有望出席

美國政商界引領期盼 晶片生產本土化

《彭博》12月1日報導則揭露,台積電計畫在亞利桑那新廠於2024年啟用時,同步生產4奈米晶片,製程較原先的規劃更加先進,主要受到蘋果在內的美國客戶推動。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可能會在6日的上機典禮上宣布這項消息。

報導指出,除了蘋果之外30,包括超微(AMD)、輝達(Nvidia)等客戶也要求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廠生產更精密的晶片,這些客戶也要求台積電在美國和台灣同步生產最新技術。不過台積電並未給出承諾,台灣政府官員和台積電高層都曾表明,先進製程會留在台灣。

據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商務部長雷蒙多已確認將出席典禮之外,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也將與會,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皆有望出席。

庫克11月在一場內部會議中曾透露,蘋果決定從亞利桑那州的1間工廠採購晶片,這座晶圓廠將在2024年開始啟用,雖然庫克並沒有點明,但各界多推測庫克所指就是台積電的亞利桑那新廠。

英特爾發下豪語要在2025年前完成5代CPU製程,竭力追趕台積電。(法新社資料照)

英特爾宣稱 2023年量產3奈米

台積電領導整個先進製程市場,亞利桑那5奈米廠對台積電來說是「前一代」,卻是全美最先進製程,為追上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各對手也積極擴廠,加速先進製程推進。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在2021年3月宣布,將重返晶圓代工市場,希望能撼動台積電的霸主地位,並發下豪語要在4年內完成5代CPU(中央處理器)製程,包括Intel 7(原10奈米)、Intel 4(原7奈米)、Intel 3(3奈米)、Intel 20A(2奈米)及Intel 18A(1.8奈米)。

英特爾計劃2022年下半年量產Intel 4、2023年量產Intel 3、2024年初量產Intel 20A,並於2025年前,量產Intel 18A製程,希望能重返先進製程的領先地位。以目前的製程計畫來看,英特爾與對手相比顯得更加積極,包括台積電和三星(Samsung)目前都預計在2025年量產2奈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