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躉購費率草案出爐 地面型光電跌破4元、沼氣飆到7元

2022/12/02 15:57

112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電能躉購費率草案。(能源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2023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預告草案出爐,太陽光電平均降1-3%,其中,地面型光電全年費率跌破每度4元。不降反升是生質能中的有厭氧消化設備(沼氣發電),由每度5.1842元提升到7.0089元,漲幅達35%;至於其他綠能如陸域風電、離岸風電、海洋能、地熱、小水力費率沒有太大變化。

國內綠能發展較為成熟的太陽光電與風電的躉購費率往年特別受矚目。經濟部能源局11月28日預告明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草案,太陽光電部分採常見的一年上、下2期,並根據容量級距區分費率。

太陽光電費率中,仍以20瓩以下的小型屋頂費率最高,上半年每度有5.8368元,至於地面型不論上下年度,費率每度均低於4元,下半年費率僅3.8509元,光電平均微降1至3%,公聽會尚未正式召開已引起業者議論。

但能源局官員表示,已針對各項成本蒐集,加上國際上光電設置成本長期趨勢往下,試算費率如草案,不過官員也舉例,匯率變動難以預測,只要參數變動過大,隨時都可以滾動檢討,像去年下半年費率並未適用,而是統一用上半年較高費率。

至於風電方面,小型陸域風電每度7.4110元穩坐最高躉購寶座,離岸風電仍出現,是海峽風場仍未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因此仍需訂出相關費率。而業界討論浮動式離岸風電,能源局也說因相關成本資訊有限,技術發展還是不確定性,暫不區分浮動式離岸風電分類。

此次在生質能費率變動較多,能源局說明,因應國內燃煤轉型生質能專燒,要尋求國外進口料源,首度增訂「農林植物」類別,每度給予3.1187元。官員舉例,業者由國外進口棕梠殼作為大量的生質能燃料可適用,但若同時有國內農作廢棄物作為料源,因每度躉購更高、有5.1元,官員說,只能擇低價,而有厭氧消化設備(俗稱沼氣發電),因鼓勵國內畜牧場設置,躉購費率從每度5.1元提升到7.0089元。

其於地熱、海洋能沒有太大變動,小水力增訂不及500瓩級距,躉購費率每度4.8936元,官員說明,先前兩種級距差距較大,增加到三種級距,可鼓勵業者設置。

能源局表示,2023年度躉購費率草案歷經2場次審定會議、9場次分組會議討論,並規劃12月6日及12月12日召開「2023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草案聽證會」會議,後續將再召開審定會,目標仍是年底前正式公告,以利再生能源業者進行投資規劃。

112年度再生能源(太陽光電除外)發電設備電能躉購費率草案。(能源局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