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攜手工研院建立全台首座「鋼化聯產」先導工場今啟用

2022/12/02 13:46

劉文雄(前左起)、王美花、大連化工總裁林書鴻、翁朝棟參觀先導工場。(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中鋼攜手工研院建立全台首座「鋼化聯產」先導工場,今天揭牌啟用,鋼鐵業及化工業「跨業合作」邁入新里程碑。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只有高雄才有大煉鋼廠、石化區合作的客觀條件,期盼計畫能夠擴大,邁向減碳目標。

中鋼投資 2億元建置「鋼化聯產」先導工場,結合工研院碳捕捉再利用技術,進行碳循環再利用的技術驗證。今天由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等人揭牌,中油、大連化工、長春化工高層出席觀禮見證。

王美花表示,台灣只有高雄才有鋼鐵業、石化業緊鄰的客觀優勢,她說,這星期跨部會盤點國家減碳目標,預計2030年碳捕捉封存再利用目標為100萬噸,她特別注意到鋼化聯產到2030年就有24萬噸,2040年可達290萬噸;她說,現今有大連化工願意一起合作,希望計畫能夠擴大,有助達成減碳目標。

翁朝棟指出中鋼能推動鋼化聯產的條件,是因為中鋼做了2、30年區域能資源整合,他說,臨海工業區內有很多包括中油等石化廠,中鋼把工業氣體、廢熱賣給石化業,1年可賺13億元副產品收入,石化業也不用進口、生產蒸氣及廢熱,這是共創雙贏的案例,在此前提下,國內第1座建在鋼鐵廠內的先導工場孕育而生。

翁朝棟說,「鋼化聯產」是中鋼邁向 2050 碳中和的關鍵路徑,第1階段建立「實驗室及先導工場」,預估年減碳 量 4900噸;第2階段將攜手化工業建起「示範工場」,每年降減排碳 24 萬公噸;第3階段由國家減碳策略共同促成「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建立起碳循環產業聚落,進入商轉階段,年減碳量 290 萬噸。

劉文雄指出,「鋼化聯產」是完美、漂亮的組合,稱之為Dancing partner(舞伴),鋼鐵業煉鋼會排碳,但化工業需要碳製造石化原料,這樣組合原來是個Idea,而高雄都有煉鋼廠、化工廠,有了在中鋼建立示範鋼化聯產機會。他說這次運用了二氧化碳捕獲純化、自主觸媒與製程轉化化學品、電解水產氫3項重要技術。

中鋼規劃與化工業合作成立「鋼化聯盟」,展開「示範工場」 計畫驗證商業模式,成功後將共同成立碳循環經濟園區,預估年減碳量達 290萬噸,相當於 7450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二氧化碳吸納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