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部:「旭日東昇」4大主軸 實踐2030年智慧國家

2022/12/02 10:09

工研院今天舉辦「數位韌性x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工研院今日舉辦「Al 數位韌性x永續創新」人工智慧產業論壇,探討我國數位韌性、淨零永續、中小企業與新創等人工智慧層面的機會與挑戰,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表示,政府打造「旭日東昇」4大主軸,實踐台灣2030年「創新、包容、永續」的智慧國家願景。

呂正華說明,數位發展部在今年8月揭牌後,以「民主典範、智慧國家」為願景,人工智慧技術將是協助實現願景的重要技術之一,4大主軸包括韌性(Resilience)、整合(Integration)、安全(Security)、賦權(Empowerment),加以取名為「旭日東昇」,透過提升產業供應鏈韌性(R)、整合及協調各部會資源(1)、推動資安產業發展及人才的培育(S),以及讓各部會願意擴大創新應用(E)來提升我國產業發展。

工研院執行副總暨總營運長余孝先指出 ,工研院在2015年推動人工智慧時,提出「產業Al化」、「Al產業化」、「Al平民化」的3個願景,接下來將進入「Al 平民化」的時代,就是 Al 讓中小企業及ㄧ般民眾都能受惠,國內目前迫切需要提升公平性、當責性與透明性,盡可能讓人工智慧透明化,更加安全、公正,建立更完善的人工智慧數位發展的環境,共同攜手國内產官學研界,共同建立起可信任的人工智慧產業生態系,促進我國產業的數位韌性與綠色永續發展。

工研院協理暨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蘇孟宗表示,針對 2050年全球大趨勢與我國2030年挑戰,工研院人工智慧應用策略辦公室4大目標為「以人為本」、「跨域創新」、「數位韌性」與「淨零永續」,其中以數位與淨碳為基礎轉型策略,將有助提升企業適應力,透過人工智慧著重在軟體、演算法技術的特性,巨量資料得以快速分析,並進行機器學習,使相關技術研發指向最佳的決策。

蘇孟宗強調,工研院透過研發人工智慧科技,協助鋼鐵、水泥、石化等碳排大戶建立新的生產減碳技術,達到節能減碳並優化生產流程,克服產業挑戰,未來將持續利用人工智慧與數位科技,精準掌握各產業的能源消耗,進而加速碳管理敏捷性,加速為我國實現淨零永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