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羅奇:拜登執政下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2022/12/02 10:39

經濟學家羅奇指出,在拜登執政下,美中關係不僅未好轉,反而進一步惡化。(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前亞洲區董事長、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領導下,美中關係不比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好轉,甚至進一步惡化。

《彭博》報導,羅奇指出,貿易戰、科技戰和冷戰等用詞,都是從川普政府開始的,但拜登接任後仍持續。在拜登入主白宮後,立即就簽署了14項行政命令,撤銷了川普多項離譜的政策,像是美墨邊境圍牆的建設、穆斯林旅遊禁令等,拜登翻轉了美國政府的多項行動,但卻沒有改變川普的對中政策,態度甚至更加強硬。

羅奇表示,10月初開始的出口禁令,旨在遏殺中國在人工智慧(AI)、量子運算方面的創新。拜登近期也向美國的盟友施壓,歐洲、澳洲、日本等國,要這些國家加入美國,限制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晶片的能力。這些壓力絲毫沒有放鬆的跡象,可見美中關係並沒有任何改變,如果要講任何變化的話,就是在拜登執政下,反而比川普時期更加惡化。

羅奇提到,中國將試著找尋科技的替代品,可以看到他們一直試圖在這些領域創新,但目前看來中國在建立本土半導體產業這方面已失敗,美中之間的差距,或是中國與其他領導製造商之間的差距,並沒有縮小。羅奇表示,隨著各國加入美國,擠壓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的能力,中國手中的選項變得更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