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10大昂貴城市排行揭曉 物價漲幅20年新高

2022/12/02 06:22

首次上稿 12-01 23:06
更新時間 12-02 06:22

2022年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排行1日出爐,紐約市與新加坡市並列世界第一。圖為紐約自由女神像與新加坡魚尾獅。(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2年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排行1日出爐,其中美國紐約與新加坡並列世界第一,而敘利亞大馬士革和利比亞的黎波里仍然是生活成本最低的城市。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最新統計數據評比全球172個城市,紐約與新加坡高居生活成本第一名,這是紐約市有史以來首次位居榜首。而經常位於前段班的新加坡今年是10年來第8次登頂。

去年的第一名特拉維夫(以色列)則掉到第三,緊接在後的第四名是香港與洛杉磯、第六名蘇黎世(瑞士)、第七名日內瓦(瑞士)、第八名舊金山、第九名巴黎,哥本哈根(丹麥)與雪梨(澳洲)並列第十名。

另外,與去年相比,在排行中攀升幅度最大城市是俄羅斯的莫斯科(上升88名)與聖彼得堡(上升70名),普遍認為是受到西方制裁導致物價飆升。

不過,現階段深受能源危機所困擾的歐洲國家,不論歐元或當地貨幣都嚴重貶值,像是斯德哥爾摩(瑞典)、盧森堡和里昂(法國)。儘管如此,這些地區物價仍然快速上漲。專家估計,隨著歐洲試圖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西歐城市的天然氣和電力價格平均上漲了29%。相較之下,全球平均增幅為11%。

由於烏俄戰爭以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流行的影響,全球許多產業供應鏈接連受到波及,包含能源跟食品供應鏈,導致物價上漲,各大城市的生活消費成本隨之飆升。據報導,在統計的全球172個城市中,物價平均上漲8.1%,是20年來最大的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