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美元走強 加深非洲政局動盪

2022/12/01 16:50

由於生活成本飆升,迦納人民上街抗議,痛斥對政府的不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報告顯示,美國聯準會(Fed)收緊貨幣政策引發美元走強,恐怕對非洲國家的政局造成連鎖效應,這可能間接導致整個非洲的ESG和政治風險格局惡化,進一步削弱非洲的市場地位。

《CNBC》報導,由於疫情、俄烏戰爭等因素,使得Fed升息抗通膨,促使美元走強,儘管美元自9月下旬到頂後已經有所回落,但DXY美元指數顯示,美元今年迄今仍上漲超過11%,間接導致非洲國家債務水平攀升。

英國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表示,非洲這6個主要經濟體:奈及利亞、迦納、衣索比亞、肯亞、尚比亞、莫三比克,其平均債務水平已占國家GDP的77%,自2019年以來,這些國家的債務負擔平均增加了10.3個百分點。

Verisk Maplecroft的非洲分析師Benjamin Hunter表示,Fed連續升息導致流入非洲資本減少,擴大非洲主權債券息差,Fed的鷹派立場持續,可能延長非洲主權債務市場的下行壓力。

最慘的是迦納,原本2019年GDP佔國家債務62.6%上升至2022年的90.7%,10月通膨也升至40.4%,迦納央行週一(28日)宣布升息10碼,自2021年啟動緊縮週期以來,迦納已經升息54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