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層貪汙!遭基檢點名內控失靈 中油:檢討改正

2022/12/01 13:12

中油公司石門供油服務中心汽車修護技術員張惠豐(右)自2001年起按月收取業者賄絡,檢警蒐證時當場逮獲張收取業者賄絡,扣得4萬多元賄款。(資料照,記者林嘉東翻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基層員工收回扣長達21年,不法所得超過3千萬元,基隆地檢署今天(1日)偵結,除了強勢追回不法所得外,中油更被基隆地檢署點名內稽內控機制完全失靈。中油回應,過去小額採購非重點查核業務,此事後,包括維修送回原廠、維修人員6年內完全輪調,監督納管列入內控重點。

中油貪汙案頻傳,從中油煉製事業部前執行長徐漢涉貪2700萬元,到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基隆營業處石門供油服務中心汽車修護技術員張惠豐也被起訴利用職務上的採購機會,收取回扣長達21年,累計收賄金額達3328萬元。

由於張姓員工並非高層,但長期累計的涉貪金額龐大,讓外界詫異。中油表示,此案主要是小額採購,金額小、次數頻繁,過去並非沒有管控,只是查核力道不強,非中油重點列管業務,會立刻從制度面、管理面、監督面三面向著手改善。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指出,其手法透過副廠零件充當原廠零件,並浮報零件價額等。以制度面來說,未來只要是油罐車、氣槽車維修將直接送回原廠,中油與廠商合約上也祭出只要給回扣加重處罰。

另外,相關維修人員的輪調機制也被基隆地檢署點名要檢討。中油表示,未來車輛維修人員同3年約30%需要輪調、6年內必須全數輪調,以避免舞弊情事再次發生。

至於管理面,例如零件原料的料號會逐筆勾稽比對,也會透過數位管理,能檢視維修紀錄等。監度面更要強化,張瑞宗強調,小額採購過去確實因次數頻繁,不是沒有管控,查核落實上力道不足,未來會是納入內控管制重點。

目前除跟廠商解約外,中油也會在收到起訴書後對於相關人員究責。中油強調,一定會「全面檢討、嚴格改正、重申法遵、樹立廉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