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住院日額今全面緊縮 實際住院治療才可理賠

2022/12/01 07:47

富邦、國泰、中信、兆豐、明台等多家產險公司均宣布,自今(1)日零時起,防疫保單住院日額理賠,全面回歸保單條款規定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隨著防疫措施持續鬆綁,防疫險住院日額理賠也全面緊縮。包括富邦、國泰、中信、兆豐、明台等多家產險公司均宣布,自今(1)日零時起,防疫保單住院日額理賠,全面回歸保單條款規定,也就是確診者除非有實際入住醫院接受診療,才可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

雖然如此,業者公告也提醒,11月30日(含)以前首次確診的保戶,只要居家照護期間有醫師診斷並開立公費抗病毒處方藥物,仍彈性放寬給付住院日額。

今年4月間,因確診者眾多且多為輕症,產險公會在保險局要求下,公布居家照護理賠指引,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期間,可依據居家隔離天數,請領防疫險住院日額理賠,但因業者反彈,5月間保險局同意,限制居家照護「無症狀或輕症未用藥者」可不理賠;10月1日起,各大產險公司陸續宣布防疫險住院日額「不再融通理賠」,但針對能取得指定抗病毒藥物的保戶,仍可申請理賠。

隨著防疫政策持續放寬,每日確診人數也持續降低,昨日包括富邦產險、國泰產險、中國信託產險、兆豐產險及明台產險等多家業者,不約而同貼出公告,宣布自12月1日起,防疫險的住院日額理賠,將回歸保單條款約定辦理。

綜觀各產險業者的公告,都是說明當初「防疫險」確診居家照護期間比照住院,給予融通給付住院日額的措施,是在前段疫情嚴峻時刻,考量病床醫療量能侷促,為了「共體時艱」,對於確診僅能採居家照護接受診療與用藥的保戶,採取「從寬融通」的理賠審核方式。

不過,各產險公司強調,依照保險公司與保戶簽訂的防疫險保單契約條款,被保險人在罹患法定傳染病後,要申請住院日額保險給付的條件,必須是「實際入住醫院」並「接受診療」,保險公司才會予以給付。

產險業者指出,隨著疫情演變及防疫措施鬆綁,包括11月7日及12月1日已2階段放寬防疫措施;國內醫療量能也逐漸恢復常態水準,目前確診者高達99.5%以上為輕症患者,因此決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防疫險的確診者住院日額給付,回歸保單條款予以認定。

雖然並非所有產險公司均已公告,但相信在疫情已趨緩、醫療量能充足的前提下,各產險公司都將陸續跟進。換言之,今日(12月1日)才確診的個案,若保單保障內容包含住院日額,必須有住院診療的事實,申請理賠時,需檢附實際住院的診斷證明書,保險公司才會給予住院日額給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