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蔣尚義任職鴻海後首度現身 談半導體新願景

2022/11/30 13:07

前台積電研發老將蔣尚義在新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後,今(30日)首度出席公開活動,並談論他對半導體的願景。(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前台積電研發老將蔣尚義在新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後,今(30日)首度出席公開活動,他也接受媒體訪問談他到職鴻海後對半導體的新願景。

蔣尚義今日出席三三會11月例會,這也是他接任新職後首度在公開活動上接受媒體採訪。

媒體提問,他加入鴻海後對半導體的願景,蔣尚義回應,目前尚在接軌新工作,但他對於新職務的期待是,過去在台積電,他都是從供應端在看應用面,現在到了鴻海,則要反過來從應用端看上游晶片供應端。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接受媒體聯訪,針對中國白紙革命遍地開花,是否會影響台商營運及供應鏈狀況?林伯豐回應,這次中國防疫封控,對中國本身甚至全球經濟都有影響,台商在大型企業、或是中國政府重視的產業,在中國是都有繼續生產,但可能無法達到100%生產的程度,尤其運送上有困難,所以還是影響了台資企業與中國企業,在中國的營運跟營收都有影響。

至於影響程度多大,林伯豐表示,希望等封控結束就會恢復,但現在問題最大的就是一些電子業與房地產,其供應鏈供應與人員上班都受到影響,要視疫情持續多久,才能判斷經濟受影響的程度。

三三會11月例會。(記者廖家寧攝)

至於此次邀請劉德音演講之含義,林伯豐表示,在晶片製造及對供應鏈的完整性上,台積電佔據重要地位,全球晶片製造佔比上,台積電1家就佔52%。比起政治議題,三三會更重視經濟,但政治議題上前幾次開會都有請相關領域人物來講話,不過三三會重視經濟的程度,是自許需要更深入了解與用心著墨。

媒體提問,政府提出台版晶片法補助半導體,是不是特別扶持單一特定產業?林伯豐表示,供需的問題應是經濟問題,美國的晶片法案與台灣的晶片法案,都是短期效應,長期仍須配合整體供應鏈及整體供需需求才是正確的,林伯豐也補充強調,「台積電今日的成就,我們非常欽佩他」。

至於產創條例算是產業歧視法嗎?林伯豐表示,產創條例是好事,但應持續擴大範圍才是正確,政府該做但還不到位,應進一步努力來做,就是範圍應該要擴大,不是只有半導體,因配套措施不是只有半導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