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泰疫後首度次長級實體對話 聚焦綠色經濟

2022/11/29 20:27

第6屆台泰次長級產業合作對話今(29日)在台北舉辦,本次會議聚焦在雙方在綠色經濟的合作。(工業局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睽違2年後,「第6屆台泰次長級產業合作對話」今(29日)在台北舉辦,本次會議聚焦在雙方在綠色經濟的合作關係,包含電動巴士產業、電動汽車安全開發、循環經濟、電動摩托車產業及鋰離子電池。

本次對話會議由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率經濟部與勞動部等相關單位,與泰國工業部副部長Mr. Dheerayut Varnitshang及泰國工業部轄下單位與研究機構,進行產業合作、技術發展及市場商機上的交流。

經濟部表示,泰國長期以來是我新南向政策重要的夥伴國家,根據統計資料,2021年台泰雙邊貿易總額達129.8億美元,是我國第13大貿易夥伴,許多電子大廠如新金寶、廣達、台達電等已前往泰國投資布局。此外,2021年台灣對泰國投資共計13件,投資金額共3.4億美元,為泰國第五大海外直接投資,顯示台泰雙方經貿往來日趨熱絡。

林全能致詞時表示,台灣目前推動淨零排放政策之綠色經濟,與泰國於2021年推動生物、循環及綠色(Bio-Circular-Green;BCG)的經濟模式方向一致;在電動車領域,鴻海與泰國國家石油集團(PTT)合資約10億美元,成立電動車公司Horizon Plus,計畫在泰國東部興建電動車工廠,與泰國合作共創電動車生態系統。

林全能表示,過去幾年台泰在不同產業已有鏈結,之後的合作模式將更為聚焦,在新一波產業與經貿投資的布局中,台灣推動產業韌性供應鏈,協助廠商生產基地移轉,將深化進台泰雙邊產業交流與鏈結。 

泰國工業部副部長Mr. Dheerayut Varnitshang致詞時表示,樂見這次會議上雙方同意對新事項建立合作關係,包含電動巴士產業、電動汽車安全開發、循環經濟、電動摩托車產業及鋰離子電池,相信這將為雙方產業帶來巨大利益。 

今年度對話會議上,雙方針對電動車產業及循環經濟等議題進行討論及意見交換。此外,雙方亦回顧台泰產業合作發展藍圖實施進展,及多項MOU落實進度,其中,食品方面,朝向益生菌等機能保健食品合作;紡織領域上,雙方推動紡織產品標準與認證;在職業教育與訓練合作上,將以「機器人」為優先推動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