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產學合作 台積電1奈米技術穩步前進

2022/11/29 17:07

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晶片工廠生產部分的3奈米晶片,滿足該地區客戶的需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電子科技媒體報導,雖然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的5奈米晶片生產尚未開始,但台積電與台灣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已經一起在1奈米晶片的開發中穩步前進。

1奈米技術的發現首先由麻省理工學院的團隊做出,然後由台積電進行優化,並由台大電機工程系暨光電所改進。關鍵研究成果是使用半金屬鉍作為接觸電極,降低電阻並增加電流,可以把能源效率提高到半導體的最高水平。此技術勝過IBM先前關於開發2奈米晶片的聲明。

台積電正在亞利桑那州建造一座耗資120億美元的工廠,第一階段是量產5奈米晶片,可望在2024年開始生產,計劃最初使用5奈米製程每月生產約20000片晶片。下一階段雖然尚未最終確定,但將開始生產3奈米晶片。

在半導體製造中,3奈米製程是繼5奈米技術之後的下一個里程碑,台積電和三星等大廠都積極開發,第一代3奈米晶片將能夠將功耗降低近一半,同時大幅提高性能。為了解決奈米技術極限問題,工程師一直在尋找其他2D材料來替代矽,以便將晶片推向1奈米或更低的製程。

台積電將在亞利桑那州晶片工廠生產部分的3奈米晶片,儘管由於勞動力成本和與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建造該工廠的成本高於預期,但仍按計劃進行,並且迫切需要滿足該地區台積電客戶的需求。台積電也計劃在台灣桃園龍潭工業園區建設一座1奈米晶圓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