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雨:中國市況已到谷底 反轉指標看封控

2022/11/29 16:26

春雨總經理周伯威。(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扣件大廠春雨(2012)今天舉行線上法說,總經理周伯威表示,鋼價已經修正大半年、春雨認為庫存去化到2023年第1季約9個月,第2季起鋼市至少迎來小幅度復甦,每月扣件、線材的出貨量有望回到正常1萬噸水準,長期將透過產品組合、掌握料源等提升毛利率至20%。

春雨有台灣、印尼、中國3大生產基地,台灣主要除內銷之外,也外銷歐美,印尼與中國則銷售當地;至於台灣、中國、印尼等3大市場貢獻春雨營收約80%到85%。

根據前10月營收來看,台灣年減1%、中國衰退11%,印尼與美國分別成長10%、24%;周伯威表示,今年上半年都不錯,但第2季之後,戰爭、通膨導致景氣衰退。

對於目前中國市場看法,從去年至今仍低迷,周伯威說,中國封控影響人流、物流,最糟糕谷底就是現在,不會更差,中國要回穩,要觀察後續封控、經濟刺激政策等。

但對於東南亞市場相當看好,各國通膨打擊使歐美需求減少,但對印尼影響不大,加上印尼是新興市場,基礎建設需求暢旺,目前看起來成長率仍不錯,印尼今年獲利有望創高。

整體鋼市,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去化,若到2023年第1季也長達9個月,周伯威認為,庫存去化到2023年第1季末,第2季起應該會小幅度的復甦,需求量慢慢回到正常水位。

春雨台灣去年每月線材、扣件最高峰出貨量約1.2萬噸,目前需求低迷,降至7千至8千噸,2023年第2季後有望回到1萬噸;而中國去年至今都不好,正常扣件、線材約6千噸,目前每月約4千到5千噸,印尼維持不錯,每月出貨量維持在2000至2500頓。

至於未來產品組合,春雨將集中在毛利高、量大產品,包括建築裝修扣件、機械製作扣件設備等,藉此提升稼動率以降低生產成本。周伯威也提到,集團內有慶欣欣、榮剛(5009)等可支應料源,能進一步鎖定成本價,希望長期的毛利率目標由目前的16、17%提升至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