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便宜日圓沒了?逾90%學者預測:日將退出超寬鬆政策

2022/11/29 16:10

路透於11月15日至25日調查的經濟學家看法,其中有超過90%認為,日本央行下一步若有採取行動的話,將是退出其超寬鬆貨幣政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和全球主要央行的收緊方向不同,日本央行至今仍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但隨著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任期將於2023年4月結束,多數經濟學家預測,日本央行將會退出其超寬鬆貨幣政策,而不是加強。不過多數學者也認為,這種變化會在2023年下半年後才會發生。

《路透》報導,根據路透於11月15日至25日調查的經濟學家看法,其中有超過90%(26位中的24位)認為,日本央行下一步若有採取行動的話,將是退出其超寬鬆貨幣政策。

在這24人內,有20人認為會在2023年下半年或者更晚才會採取行動,然後有2人認為是在2023年6月,其他2人則分別選擇了2023年1月和4月。

而在允許多選的問題內,24人中的13人表示,如果日本央行退出其寬鬆政策,最可能的做法,是調整其前瞻性指引的措辭。有10人選擇了把10年公債殖利率從目前的正負0.25%擴大,有8人認為把殖利率目標期限縮短為10年以下,還有8人認為日本央行將停止把短期利率定為負值。

Shinkin Central Bank Research Institute 高級經濟學家Takumi Tsunoda表示,日本經濟尚未從疫情大流行引發的下滑中完全復甦,因此任何提前解除寬鬆的政策,都會扼殺進一步復甦的機會。

他表示,日本與美國、歐洲不同,日本央行沒有理由加速收緊貨幣政策,因為日圓走貶的速度已經放緩,而且日本在去除食品和能源的通膨數據上,仍是呈現溫和。

另外被問到日圓兌美元持續貶值的風險將維持多久?26人中有12人表示,將持續到今年年底,另有8人預測會持續到2023年上半年。只有3人認為日圓沒有進一步貶值風險,但同樣也有3人認為,日圓貶值風險將維持到2023年下半年或者更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