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急貶、急升 楊金龍:國際熱錢進出有如氣候變遷

2022/11/29 11:53

台幣急貶、急升,楊金龍以氣候變遷比喻國際熱錢進出(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29)日以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比喻國際資金移動非常頻繁,他說,氣候變遷是幾天內就把全年雨量下完、乾旱時候又非常乾旱,熱錢也是如此,進來的時候非常大又集中,出去時也是,當資本市場越來越大,資金移動量大,又集中在少數幾天,管理上非常困難。

楊金龍今日赴中研院經濟所60周年所慶暨總體經濟計量模型研討會,以「台灣的通膨與貨幣政策:回顧與展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今年以來受到全球通膨壓力升溫,聯準會快速升息下,新台幣最高一度升抵27.5元、最近貶至32.345元,高低價差逾4.8元,逼近金融海嘯時期高低價差5元,最近更動輒出現急升、急貶走勢,楊金龍今日也有感而發,以近年氣候變遷、極端氣候情況比喻國際資金移動。

楊金龍說,因應全球化浪潮,央行於1989年改採管理浮動匯率制度,2003年10月取消QFII制度,外資申請程序改為1次登記永久有效,2020年之後,資金移動非常頻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