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反彈曇花一現?主計長:基本面好、要有信心

2022/11/28 14:00

主計長朱澤民28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台股今大跌逾200點,反彈是否曇花一現?主計長表示,基本面好、要有信心。(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股今大跌逾200點,失守1萬4600點。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上午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台股反彈是不是曇花一現?」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台灣基本面好,我們應該要有信心」,國內經濟沒有衰退,只是成長放緩,而股市是不是會上漲,影響因素很多。

財委會今審查主計總處及審計部等預算,林德福質詢,台股1個月左右漲了2000多點,是否代表台灣經濟強勁復甦?朱澤民回應,台灣經濟並沒有衰退,只是成長放緩,股市是不是會上升,因素很多。至於台股反彈是不是曇花一現?朱澤民說,「台灣基本面好,我們應該要有信心」。

多位立委關心今年GDP,朱澤民表示,目前各國都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8月預測今年GDP成長3.76%,目前消費、政府支出跟投資都還好,但出口跟預估有差距,「今年GDP上修不太可能」;至於能否保住3.5%?他說,明天將公布最新預測,根據規定,事前不能明示或暗示。

至於通膨問題,朱澤民表示,目前國際油價下跌,之前曾到每桶110美元,現在大概8、90美元,且大宗物資價格也下跌,「通膨是不是控制很難說,但往趨緩的方向」。

多位立委關心蛋價有無可能下降?朱澤民表示,這是市場供需的問題,目前影響飼料成本的大宗物資有在降價,但能不能回到早期價格不敢說。他說,蛋價的問題,「我們有一個原則是量要夠」,價格則尊重市場,不能管價又管量,但公平會會去查有沒有囤積哄抬、聯合壟斷等行為。

另,主計總處11月初「國情統計通報」公布,2020年家庭部門平均每戶財富1263萬元,若依購買力評價(PPP)換算,2019年台灣每戶財富(PPP)在OECD的42個國家中排名第3,引發多位立委質疑。

對此,朱澤民說明,根據「預算法」規定,每年要公布國富統計,已行之20多年,且8月預算書就有了,這個數據是依各公務資料除以人口數字計算,與選舉無關。他說,國情統計通報每天都有,後來發現有其他國家資料,同仁拿來比較,「公文根本不會到我桌上」;何況,根據德商安聯集團最新報告,每人金融資產,台灣也是排名第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