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烏克蘭戰爭延燒 西方更加依賴亞洲燃料

2022/11/28 09:36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阻擋俄油供應,使得各國對亞洲燃料的依賴提升。(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歐洲和美國切斷對俄羅斯石油產品的依賴,西方國家面臨國內供應短缺的問題,烏克蘭戰爭正加強亞洲和中東作為主要燃料供應國的作用,為中國、科威特等地的大型煉油廠向市場注入大量燃料提供了機會。

《彭博》報導,能源諮詢公司FGE精煉產品主管林德爾(Eugene Lindell)表示,透過拒絕俄羅斯石油產品,歐洲和美國正在增加對來自中東和亞洲的長途石油依賴。西方國家近年大幅削減煉油能力,遠東則一直在擴張,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正在擴大兩地區之間的差距。

FGE數據顯示,在過去3年內,美洲、歐洲在內的西方市場,每天減少240萬桶煉油產能,中東、亞洲則增加250萬桶。這一差距預計會持續擴大,雷斯塔德能源(Rystad Energy)估計,未來3年,每天將新增約800萬桶的煉油產能,其中亞洲增幅最大,歐洲最少。雷斯塔德下游業務負責人薩德夫(Mukesh Sahdev)表示,未來將看到亞洲和中東逐漸變成世界的燃料供應商,煉油產品的東西向流動,將變得更加結構化。

疫情大流行期間,全球煉油產業加速轉變,當時由於各國實施封鎖,導致石油需求大幅下降,老舊的工廠被關閉。而中國為滿足國家對石油日益成長的需求,建設了更大規模、更先進的煉油廠,歐美國家則專注於擺脫化石燃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國家隨後對其燃料供應的制裁令全球能源市場感到意外,燃料安全問題現在成為沒有足夠煉油能力國家的焦點。在這種背景下,任何工人罷工或意外導致煉油廠停運,對市場的影響將更明顯。

西方正在感受到煉油廠減少的壓力,根據伍德麥肯錫(Wood Mackenzie)預測,西北歐的柴油庫存正在減少,並將在春季達到最低點,因為歐盟希望在2月切斷俄羅斯燃料的海運進口。同時,美國東岸汽、柴油短缺日益嚴重,薩德夫表示,汽油緊縮可能會在夏季駕駛高峰期進一步惡化。

將石油產品往西運輸更遠的距離,正在急遽推高運輸成本並推動油輪收益上漲,根據Vortexa數據,海上運輸的燃料量比過去5年高出3%。Vortexa首席亞洲分析師表示,其中以從亞洲、中東送到歐洲的柴油為主,隨著歐洲禁俄油供應,銷量可能增加。

美國目前仍是柴油的主要出口國,加強能源安全的努力,可能有注於緩解短缺,但分析師認為產能缺口不會很快縮小。林德爾指出,現在應該看到未來的能源政策更加現實,但化石燃料退場的計畫仍存在,只是現在的重點是中短期,而不是非常長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