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零激民怨 專家:富士康暴亂顯露「中國模式」破產

2022/11/28 07:41

富士康勞工與警方的暴力衝突展露「中國模式」的破產。(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隨著中國嚴厲的動態清零措施進入第3年,中國各地累積的民怨四起,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而言,這些騷亂將是他打破先例,獲得第3任期後的考驗,突顯了他將如何帶領中國走出疫情時代的急迫政治問題。

報導說,過去幾週出現的罕見抗爭,以最可見的方式展現了人們對擾亂日常生活的封鎖、集中隔離與大規模篩檢的沮喪與絕望,燎原怒火加上各地履創新高的病例,意味著一個黑暗的冬天即將到來。

習近平能否找出折衷辦法,將攸關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以及全球經濟成長主要驅力的地位。一些跨國公司已尋求在其他地方擴展生產線。

北京政治分析家吳強說,「我們在富士康見證到的就是『中國模式』的破產」,他意指10月底爆發的富士康鄭州廠員工「大逃亡」以及近日的富士康「工人起義」暴動。他說,「這是中國作為製造強國的形象,以及中國全球化關係的崩潰」。

報導說,許多人正關注富士康鄭州廠近期的混亂是否將外溢至其他地方,甚至在上週該廠爆發暴力衝突前,蘋果已警告,封控措施將衝擊iPhone的銷售。分析師預測,黑色星期五購買iPhone 14 Pro與14 Pro Max的人將等待更長時間才能取得手機。

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勞工權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創辦人兼執行董事李強說,「如果持續清零政策,富士康將只是個開端,今天是富士康,(明天)別的工廠也將面臨相同狀況」。

中國歐洲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近日致函北京代理市長殷勇,對日益嚴厲的封控措施,以及對封鎖企業與居住建物的決定,缺乏合理解釋表達疑慮。

該信函說,「缺乏充分準備導致區政府與社區以之前封鎖企業、住宅以及其他公共場合—即使並非高風險區也強制封閉的方式,管理近期爆發的疫情。這令人非常憂心,今年初上海的經驗已顯示,在長期封鎖後,許多外國人士可能離開中國,這對北京發展成為國際城市的目標十分不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