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中」浪潮來襲 印度用力啃食中國的蛋糕

2022/11/27 17:51

印度成為全球去中化浪潮的受益者。圖為富士康印度廠。(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中」海嘯來襲,印度以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之姿,迎來千載難逢的機會,成為取代中國霸權的受益者。摩根士丹利預計,印度明年GDP成長6.1%,2027年將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美智庫亦稱,很多國家都想從去中化浪潮中,分一杯羹,印度被視為可靠的民主供應鏈之一。

《南華早報》報導,地緣政治因素啟動了新冷戰,對中國的不信任度日益升高,加上嚴格的防疫政策,威脅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生產線,印度正從世界秩序的重整中,獲得力量。

報導稱,科技巨頭Google和三星已計劃將部分產能轉移到印度,蘋果供應商富士康正在增加印度清奈廠產能。今年9 月,富士康還和印度礦業公司Vedanta Ltd計劃在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建一個半導體工廠。

去年,美國太陽能板製造商First Solar 亦在印度泰米爾納德邦建立太陽能板製造廠,旨在削弱中國在太陽能產業供應鏈中的主導地位。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Sadanand Dhume 表示,印度希望從西方對中國霸權增長的擔憂中獲益,並試圖讓自己變得更具吸引力,以便在地緣政治有利的環境中,吃到更多的蛋糕。

近年來印度的外國直接投資激增,在 2020-21 年間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的投資規模,達到 819.7 億美元。

受惠於去中化浪潮,摩根士丹利預計,印度明年GDP成長6.1%,2027年將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到 2031 年,製造業佔印度GDP的比重將從目前的 15.6% 增加到 21%,出口市場份額翻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