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堪戰爭衝擊 俄最大科技公司擬連根出走

2022/11/27 07:59

普廷入侵烏克蘭,使俄國最大科技公司Yandex計畫出走俄羅斯。(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使其最大科技公司Yandex亟欲切斷關聯,出走俄國,此舉將嚴重打擊俄國總統普廷扶植本國產業取代西方的努力。

報導說,以搜尋引擎與網約車應用程式(app)知名的Yandex,被譽為「俄羅斯的Google」,是俄國最大的網際網路公司。根據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指出,荷蘭母公司Yandex N.V.因憂心入侵烏克蘭對其業務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希望退出俄羅斯。

俄國最大科技公司的出走將嚴重衝擊普廷,他致力生產俄國技術與服務,因制裁切斷了西方的相關供應。

Yandex N.V. 25日表示,其董事會「已著手戰略審查程序,以當前地緣政治環境的角度,檢視重整集團所有權與治理的選項」;相關選項包括發展「獨立出俄國」的部份國際部門,以及剝離「Yandex集團所有其他業務的所有權與控制權」,該公司補充,「這項程序尚數初步階段」。

紐時報導,俄國媒體集團《The Bell》之前披露,Yandex N.V.將把新業務以及最有前景的技術—包括自駕車、機器學習與雲端運算服務撤離俄羅斯。相關業務必須進入西方市場,並取得西方專家與技術,然而在西方制裁之下,這些變得不可行。

紐時說,撤出Yandex剛起步的技術業務或許不是取決於母公司,因為企業必須獲得克里姆林的批准才得以將俄國註冊的科技許可轉移出俄羅斯。

在俄國侵烏之前,Yandex員工超過1.8萬人,市值超過310億美元,它甚至在加州的Palo Alto設有據點。但侵烏之後,數千名員工離開俄羅斯,紐約掛牌的公司股價瞬間暴跌,在那斯達克暫停其交易前,市值蒸發逾200億美元,過去1年,Yandex莫斯科掛牌的股價重挫62%。

半島電視台報導,Yandex 的不幸反映了其他俄羅斯科技公司的慘況,這些公司面臨西方制裁以及數萬俄羅斯科技員工的出走潮,就連普廷也承認,隨著美國與其他37國透過出口管制,限制俄國取得半導體、通信設備等技術,俄國科技產業將經歷「巨大」困境。

俄羅斯擺脫對全球經濟的依賴是一場苦戰。2015年克里姆林試圖停止所有政府機構使用外國軟體,但至2019年僅10%政府使用的軟體是俄羅斯製造。俄羅斯不僅依賴外國科技,俄國央行2021年一份報告說,65%俄企的製造依賴進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