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晶片補貼縮水 恩智浦CEO爆氣嗆要16兆才夠

2022/11/27 07:57

歐盟內部達成協議,為振興歐洲半導體將補貼430億歐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內部達成協議,為振興歐洲半導體將補貼430億歐元,比之前金額縮水20億歐元。恩智蒲CEO得知後直言,歐洲製造商需要大約 5000 億歐元(約台幣16.1兆元)的投資,才能達到佔全球晶片產量 20% 的目標,而非區區430 億歐元(約台幣1.45兆元)。

《The Register》報導,今年2月歐盟公布歐洲版《晶片法案》,預計歐盟將投入450億歐元的公共及私有資金,支持歐盟晶片製造、試點項目及初創企業,希望2030年歐盟佔全球半導體產量,從目前低於10%提升至20%左右。

根據計畫,歐盟將在「下一代歐盟計畫」及「地平線歐洲」等歐盟預算中,已承諾300億歐元公共投資基礎上,到2030年再增加超過150億歐元的額外公共投資及私人投資,使得總投資額達450億歐元。

對於這樣的分配框架,部分歐盟國家有意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捷克選擇取消「地平線歐洲」研究計畫中,重新分配4億歐元資金的提議,其他部分也縮減,使得週三的會議達成的歐洲晶片法案配套補貼金縮水至430億歐元。

對此,恩智浦執行長 Kurt Sievers在德國舉行的全球半導體峰會上表示,歐洲晶片製造商大約需要5000億歐元的投資,才能達成歐洲半導體佔全球產量20%的目標,而非僅僅430億歐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