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翻轉 黃志芳:新創獨角獸企業非美、中獨享

2022/11/25 17:42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分享全球數位經濟趨勢。(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外貿協會於(25)日共同主辦「全球數位經濟新商模趨勢論壇暨市調發表會」,邀請以色列、美國、新加坡、荷蘭、立陶宛等創投加速器及新創專家分享,現場包含震旦集團、永豐餘集團、全家便利商店、國泰金控、長榮航空等代表,計超過240家廠商參與。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以「發掘新商模、翻轉新經濟」為題發表演說。黃志芳表示,新創獨角獸企業不再是美國及中國獨享,數位新創商機已於全球遍地開花,2021年疫情及低利率資金充沛的環境下,德國、加拿大、新加坡、法國、印度、英國均具爆發性的成長力,「獨角獸誕生數量成長率甚至超越美、中」。

黃志芳更強調,能夠解決消費者的痛點,才是獨角獸能夠成功的關鍵;數位經濟雖在今年大環境壓力下,發展腳步略有放緩,但發展方向不會再回頭,預估2023年數位經濟會超越傳統經濟,企業內部勢必要數位轉型才有機會分一杯羹,建議可運用各國新商模作為企業布局參考,借力使力拓展國際市場。

根據貿協年度市調發現,全世界各地主流數位商模產業領域,前三大依序為FinTech、網路軟體、電商,且各區域市場各有主流數位商模。以美國特色為例,美國網路軟體是數位商模普及關鍵,重視客製化、循環經濟的商模頗為盛行。而南亞市場當中的印度則因受廢鈔令影響開啟FinTech第一槍。中東方面,是「創新之國」以色列一枝獨秀,尤其是資安軟體,全球1/3資安新創皆來自以色列。

論壇邀請國內外新創領域專家與談,其中駐臺北以色列經濟貿易處長杜亞維認為,以色列高科技發展方面表現傑出,臺灣與以色列所處環境類似,缺乏天然資源,台以兩國產業具互補性,不是「競爭而是合作」。

根據貿協分析,目前全球新創生態圈分布主要集中於北美、亞太、歐洲、中東、南亞地區。美國已是全球數位經濟發展龍頭;南亞則以手機上網為主流,但各國數位金融體系成熟度不同,臺灣業者進入南亞市場,需注意掌握當地消費者的支付習慣,選擇合適的金融夥伴。而中東市場為這波數位經濟發展相當值得關注的目標市場,該地區新創企業持續吸引國際創投基金挹注,成為國際新創新舞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