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500億特別股誰認?6大公股股東機率高

2022/11/25 16:00

台電預計發行500億元特別股籌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今年受到國際燃料高漲影響,今年估計大虧2000億元,行政院已拍板讓台電增資兩千億元,其中1500億元由經濟部以公務預算投資,另外,500億元則把腦筋動到發行「特別股」,不過,台電已有17年未能發放股利,想要公股銀行為首的大股東們肯認股,經濟部坦言,還需要由行政院協調。

台電現行額定資本額為4000億元、實收資本額則是3300億元,若增資1500億元已超過台電公司章程的額定資本額,因此台電公告12月16日將舉行股東臨時會討論,並修改公司章程。

不過,台電增資額度並非只有經濟部投資的1500億元,而是高達2000億元,增資後台電額定資本額將達到6000億元。據悉,是政府高層認為,明年國際能源價格難回到過去水準,額度必須加碼,讓台電財務保有彈性,但剩下的500億元苦無預算,出現發行特別股的點子。

台電前10大股東中,以經濟部為首,持股高達94.04%,台灣銀行約2.62%、第一銀行0.84%、彰化銀行0.71%、華南商銀0.45%、合庫銀行0.24%、土地銀行0.16%、第2至第7大股東均為公股行庫。另外,還有台灣省教育互助會、台北市政府、台灣鐵路管理局職工服利委員會等持股在0.1%上下。

要大股東點頭,關鍵要能發出股利,但台電長年都有累積虧損,已有17年未發出股利,每年股東會上都被台電退休的小股東怒轟,今年第4大股東彰銀甚至罕見出席股東會發言,關切台電財務,台電也坦言,想說服大股東出資認特別股會有一定難度。

經濟部官員指出,發行500億元特別股是幾乎確定的方向,只是錢要從哪裡來,還要討論,雖然公股行庫能配合政策任務、可能性最高,但也都是上市櫃公司,要對其股東負責,層級不只在經濟部、財政部,要由行政院協助。

初步了解,公股行庫對認股並未直接拒絕,希望贖回年限要短,而台電則希望長一點,保持周轉靈活,因此詳細條件還要討論,短期台電有經濟部的1500億元挹注,能先解決資金周轉、調度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