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驗證「積雪發電」實用性 效率可媲美太陽能

2022/11/25 16:02

日本將進行積雪發電的驗證實驗,希望能將其實用化。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正在開發「積雪發電」,並逐漸走向實用化,根據目前的試驗估計,積雪發電的效率可和太陽能發電的效率差不多,最先將於日本青森市開始驗證,希望能讓發電的技術確立起來。

《日經中文網》報導,青森市由於氣候關係,冬季降雪量相當驚人,每年投入約60億日元用在除雪上,以確保道路暢通,而這些雪會被丟棄在大海或是棄置路旁。

日本電氣通信大學、青森市、新創企業FORTE因此合作,將驗證積雪發電的實用性。積雪發電的原理,是利用雪和太陽熱量的溫差,藉此驅動渦輪來發電,驗證試驗將於12月,在廢棄學校的泳池內展開。

電氣通信大學準教授榎木光治開發的系統,會先利用雪來冷卻在泳池內的導熱管,並向吸收太陽光熱量的冷媒傳輸,使其內部產生對流,估算若把深度1公尺、攝氏負5度的雪,變成攝氏1度水的話,獲得的電力相當於10至15平方公尺太陽能面板發出的電力。

直到2023年3月,該試驗將在青森市內學校泳池堆雪,驗證能供給學校多少電力。目前估算以300立方公尺的泳池來看,約0.07池左右的雪量,就能產生燃燒1公斤汽油同量的能源。榎木光治認為,雪是自然能源,應該有效利用不該浪費。

報導稱,由於積雪發電比海洋溫差發電的溫差更大,若確立了技術和經驗,有進一步降低成本的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