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中國2024年3大資通訊產品 產能將顯著衰退

2022/11/25 10:55

3大資通訊產品代工廠因應變局,加速降低中國產能。(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研調機構《DIGITIMES》今天舉辦「科技大勢2023」論壇,從生產據點轉移來看電子製造供應鏈發展,《DIGITIMES》總監黃建智表示,3大資通訊產品包括筆電、手機、伺服器,皆帶動供應鏈的「China+N」布局,加快各大業者將產能轉移到中國以外地區的速度,預計中國2024年在3大資通訊產品的產能將顯著衰退。

《DIGITIMES》觀察,在全球營收規模前30大的電子製造業者當中,台廠包括鴻海(2317)、和碩(4938)、仁寶(2324)、廣達(2382)、緯創(3231)、英業達(2356),為因應供應鏈近年變局,代工廠業者實行的對策包括,其中之一就是轉移生產據點,有助於提升備援庫存與產能、製造網絡多樣化、尋找多個原料供應、平台與產品及產線標準化、生產基地接近終端客戶、建立上下游夥伴生態系。

全球前30大資通訊產品代工廠皆有在中國設廠,不過,近年來逐漸降低中國產能占比,有16家業者進軍墨西哥,15家鎖定馬來西亞,14家揮軍台灣、越南、美國,10家在印度拓展生產據點,9家放眼泰國,8家搶進捷克,6家進入德國與匈牙利,5家前進巴西。

黃建智指出,台廠伺服器業者擴大在國內、東南亞與北美生產,台、東南亞受到廣達、緯穎青睞布局,歐洲則有鴻海、英業達、廣達部署後段組裝產能,美墨則受到緯穎、鴻海、英業達擴大布局。

而全球筆電代工業務方面,台廠業者主要是電子五哥與鴻海,以目前6家業者發展趨勢來看,未來越南將成為中國以外筆電生產重鎮,產能佔比可望達到整體20%,泰國產能則有機會達到10%,印度當地業者也結盟台廠投入筆電組裝,現在也已觀察到有少數機種回台製造。

關於智慧型手機,黃建智提到,全球品牌大廠顯著加速提升印度手機產能,北印度已內需為主,代表業者有三星、光弘、偉創力,南印度則以出口為導向,代表業者為鴻海、緯創、和碩、偉創力、比亞迪、聞泰,越南則是三星手機製造重鎮,仁寶、鴻海、光弘也有據點,印尼則有聞泰、華勤布局。

《DIGITIMES》預測,相對於今年,2024年3大資通訊產品產能配置,中國筆電產能將衰退至50%、60%,越南產能提升至15%,泰國產能成長至10%,印度產能小於5%,台灣小於4%;中國手機產能將衰退至38%到42%之間,印度佔30%到45%,越南13%至17%,印尼與巴西等國則佔9%至12%;中國伺服器產能將小於40%,台灣約佔4至5成,墨西哥接近10%,泰國接近5%。

黃建智說,台廠代工廠今年也在北美拓展車用生產據點,拓展資通訊與新能源相關機會,切入先進輔助駕駛零組件與模組,參與充電與能源管理基礎設施,同時聚焦車聯網與智慧座艙,發展電動車功率裝置,以製造為核心創造整體解決方案,並在全球交付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