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豪科Q3認列晶圓代工違約+庫存跌價損失

2022/11/24 17:55

晶豪科總經理張明鑒表示,第4季將減少投片,減幅將達3至4成。(圖取自官網)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利基型記憶體廠晶豪科 (3006) 今日召開法說會,由於市況低迷,晶豪科第3季已預先認列1000萬美元的晶圓代工廠長約投片不足損失,同時也認列新台幣3億元的庫存跌價損失,晶豪科總經理張明鑒表示,因市場需求疲弱,庫存很多,客戶進貨保守,第4季將減少投片,減幅將達3至4成,預計明年下半年景氣才會回溫。

記憶體價格今年大幅下跌,張明鑒指出,這次市場修正類似2008年金融海嘯,第3季需求出現跳崖式下滑,這次修正較大的問題在於通膨,當時金融海嘯沒有通膨問題,並靠著中國大量投入基礎建設、促進消費,帶動景氣復甦;目前很多客戶手上仍有很多庫存,進貨保守。

此外,部分記憶體例如4G DDR3、2G DDR3今年以來價格下跌逾5成,市場價格持續探底,去年市場大好,進貨成本較高,庫存跌價損失問題浮現,第3季已先提列3億元跌價損失。

針對與晶圓廠代工的長約,晶豪科主要與力積電(6770)合作,張明鑒指出,彼此是夥伴關係,投片量時間延後與價格皆可協商,第3季已先就投片不足事先填列,金額約1000萬美元,由於庫存水位高,自第4季起也會減少投片,因產品交期約3-4個月,預計會有數個月的時間減少投片幅度達3至4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