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每天燒9億美元 俄軍還能撐多久?

2022/11/25 07:07

俄羅斯總統普廷今年2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彭博資料照)

俄軍侵烏 每天固定支出9億美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2022年2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至今尚未平息。這場衝突雙方所帶來的代價也不小,不僅是人員、設備行動、彈藥耗費等,還有戰爭勢必衝擊全球市場供需平衡,連帶使油價、糧食、貿易、供應鏈都受牽連。

自俄烏衝突開始後,歐美各國陸續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的動作,歐美對俄羅斯祭出多項能源、金融制裁,盼藉拖垮俄羅斯經濟換取和平。但戰事現仍膠著,俄羅斯似乎沒有受到影響,反而歐洲開始縮減使用俄油、天然氣後,面臨通膨、能源危機;美國同樣因油價等問題陷入高通膨困境,聯準會(Fed)被迫多次升息。

根據經濟學專家團體「經濟復蘇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Recovery)的資料,光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23天,俄羅斯直接軍事支出至少高達199億美元,還估計戰爭中耗損和被摧毀的俄羅斯軍用設施和硬件設備造價高達90億美元。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歐洲安全研究員阿諾德(Ed Arnold)表示:「持續進行軍事行動是很花錢的一件事,尤其是部隊派到離駐地很遠的地點。此外,戰爭需要很多的彈藥補給,還有燃料補給才能動員戰爭機器,部隊也需要糧食補給。」

在戰爭中,武器和軍費是主要支出。(美聯資料照)

開戰以來 俄軍事開銷已逾1100億美元

在戰爭中,武器和軍費是主要支出。俄羅斯近10年出售軍火的中位數價格來計算,這些武器裝備價值在約落500億美元。

軍事新聞網站「特戰部隊報導」(SOFREP)總編輯史普恩茲(Sean Spoonts)估計,俄國每天至少為這場戰爭花費約9億美元。

9億美元不包括西方經濟制裁引發的損失,但包括要付給在烏作戰的俄軍薪水,給他們武器、子彈和火箭,修復軍事裝備等。此外,俄國在這場戰爭中使用數以千計巡弋飛彈,每枚約150萬美元。

而隨著局勢繼續惡化,俄羅斯投入的兵力和武器數量上升,直接的戰爭經費也會隨之增加。

根據芬蘭銀行新興市場研究所高級經濟學家西莫拉 (Heli Simola)表示,自戰爭開始以來,該國的國防開支至少增加530億美元,而俄羅斯軍事成本將至少達到1100億美元或更多。

俄烏衝突後,國際金融換匯支付機制SWIFT組織已經排除一些俄羅斯銀行(路透資料照)

俄戰爭經費 從出售能源、糧食所得而來

雖然俄羅斯外匯存底(近6千億美元)是全球最高之一,但現在因為經濟制裁大多數都被扣在西方國家的銀行帳戶內。

那這樣俄羅斯的支援戰爭的費用都從哪裡來?錢都不會花光嗎?自開打後,國際金融換匯支付機制SWIFT組織已經排除一些俄羅斯銀行,不過因為歐盟高達4成的天然氣向俄羅斯進口,將俄羅斯銀行全面踢出SWIFT,能源交易必將首當其衝。

SWIFT雖然是主要支付體系,但不是唯一的支付系統,俄羅斯自己也有一套支付系統,也因此可以要求「不友好國家」在購買天然氣時以盧布支付。

俄羅斯是能源、糧食、零件等大宗商品出口大國,許多國家因對俄羅斯進口依賴度高,因此遲遲不肯同意全面制裁俄羅斯。專家表示:「國際經濟制裁在俄羅斯盟友支持下,將更難以落實。」所以這也代表著,俄羅斯的戰爭資金,不外乎都是從能源、糧食、零件等產業上得來。

所以俄羅斯才如此有底氣,放話若西方國家對俄羅斯能源設置價格上限,將會切斷能源供應,西方國家將會像俄羅斯著名童話故事中的狼尾巴一樣被「凍住」。

自戰事爆發以來,拜登政府已為基輔提供80億美元的安全援助,超過美國在阿富汗戰爭前5年的74億美元開銷。(彭博資料照)

俄2023年編列1120億美元機密預算

俄烏衝突持續,俄羅斯、烏克蘭兩國的花費可說相當驚人,不只如此,就連歐美各國的援助金額也是相當之高。以美國來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五月已經簽署對烏克蘭提供近400億美元的援助。美國在俄國侵略烏克蘭後同意援助烏國的總金額,已經遠超過500億美元。

這場衝突會持續多久,不得而知。俄羅斯宣布2023年的國防預算大約為840億美元,比2021年首次宣布的2023年國防預算高出40%以上。此外,在明年總預算中,俄羅斯還列入包括約1120億美元的機密或未指定款項,剛好接近年底,這被解讀成用來增加明年會持續進行的戰爭的資金預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