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3年房價飆漲 新竹縣民眾儲蓄20年才追上負擔額

2022/11/23 13:52

房仲業者針對過去3年六都、新竹縣、市的購屋總價負擔增加金額與家庭年平均儲蓄金額進行對比、以新竹縣差距最大。(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過去3年全國房價飆漲,光靠儲蓄想買房根本追不上。房仲業者針對過去3年六都、新竹縣、市的購屋總價負擔增加金額與家庭年平均儲蓄金額進行對比、以新竹縣差距最大、過去3年購屋總價負擔增加583萬元,但去年家庭年儲蓄額僅28.05萬元,兩者差距超過20倍,換句話說3年房價增加負擔額需要20年的家庭儲蓄才能追上。

新北、桃園、高雄等3年購屋負擔均在200萬內

根據最新統計資訊,2018至2021年六都、新竹縣、市的住宅加車位購屋總價負擔增加金額,以台北市加重最多,3年加重731萬元,其次則是新竹縣,反觀新北、桃園、高雄等3年購屋負擔則均在200萬元以內。

若將3年購屋負擔增加金額對比去年六都、新竹縣、市的家庭年儲蓄金額,其中新竹、台北市均超過20倍,其次則是台中市、約16.7倍,台南市也高達11.1倍,其它都會區包括新竹市則均在7倍以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這波房價上揚,對於有資產與沒有資產的族群差距甚大,即使名下只有一戶房子,財富也跟著景氣增加,至少不用去追房價,但若是手上沒有資產的族群,未來要購置房地產,相對負擔也增加許多,尤其有些區域新房子的房價漲幅更是驚人,購屋民眾只能透過挑選舊一點、小一些與遠一點的房子,來降低購屋負擔。

尤其房價大漲或大跌都是兩樣情,房價上漲有資產的族群受惠,但還沒買房的就會比較辛苦,即便現在房市已經退溫,房市也不再是強勢的賣方市場,但增加的購屋負擔則還須努力追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