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美元依賴 中國大買黃金

2022/11/23 07:40

中國有意降低對美元的依賴,賣美債、轉買黃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除了日本,近期中國也不斷拋售美國債券,有分析人士認為,基於俄羅斯遭西方制裁的前車之鑑,中國有意降低對美元的依賴,轉而大買黃金,分散風險。

《日經亞洲》報導,據世界黃金協會(WGC)調查,今年來各國央行都在搶購黃金,尤其到了第3季黃金購買數量達到近400噸,是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今年各國總購買量也創下1967年以來最多。

其中,土耳其、烏茲別克、印度央行等共買了約90噸,剩餘的黃金則由不具名的買家購入,而這些買家很可能是來自中國。

經濟學家與分析師認為,俄烏開戰使俄羅斯海外資產被凍結,促使反西方國家增持手中黃金部位,中國可能因此從俄國購買大量黃金,根據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除了大買廉價俄油,中國7月從俄國買進的黃金更是去年同期的50倍。

與此同時,身為美國第2大海外債主的中國今年來不斷減持美國公債,9月美債持有規模降至 9336億美元(約台幣29兆),已連續半年低於1兆美元(約台幣31兆)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