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3奈米「轉移」美國?專家:先進製程重鎮仍在台灣

2022/11/22 18:4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證實,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會前往美國設廠生產。(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證實,台積電3奈米製程也將移往美國生產,讓部分人士炒作半導體技術外移等話題。不過專家表示,美國廠的3奈米製程應該到2027年才會量產,到時台灣都已經進入2奈米生產了,台積電先進製程重鎮還是放在台灣。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表示,張忠謀先生提及,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第二期廠區將量產3奈米製程,以目前的市場規劃來看,亞利桑那州第一期廠區在2024年開始5奈米製程,3奈米廠房到2025年才會開始建置,因此量產時間應該會落在2027年,屆時台灣整體產能也將前進到2奈米,甚至進入1.4奈米的研發。

她強調,整體看來,台積電先進製程重鎮還是放在台灣,而美國廠的3奈米製程,目前還是「指標性意義較濃厚」,畢竟美國廠產能占台灣整體比重偏低。再加上近日政府推出「台版晶片法」草案,提供誘因讓晶片大廠在國內扎根,台灣不會被掏空。

劉佩真指出,在美國生產晶圓的成本較高,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的3奈米製程,若能被蘋果等大公司包下,對於台積電美國廠的產能利用率將有相當挹注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