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3奈米將到美國 張忠謀證實

2022/11/21 12:32

「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說明現場,張忠謀証實,台積電3奈米廠將至美國設廠。
(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全球最大的晶片代工製造商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中的五奈米廠預計2024年啟用,外傳台積電計劃在旁擴增最新技術的3奈米廠。創辦人張忠謀上午受訪證實:「對對對!是5奈米廠之後!」

我國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11月17至19日在泰國曼谷順利完成任務,領袖代表張忠謀等人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

針對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有沒有可能轉移到美國等其他國家?張忠謀說明,台積電現在在亞利桑那州興建中的5奈米廠,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但台積電已有更先進的3奈米技術,5奈米對台積電來說是「前一代」;被追問「3奈米未來可能也會到那邊去嗎?」張回說:「對對對,是5奈米之後。」

張忠謀表示,他和太太張淑芬將親自出席12月6日亞利桑那州5奈米廠的上機典禮,美國主要的客人當然是台積電大聯盟的夥伴,包含客戶、供應商、第三者智慧財產供應商等。

他還透露,上機典禮當然也邀請美國政府官員,台積電已邀請拜登總統出席,不知道他有沒有回應、會不會來,但美國商務部長已經答應從華盛頓前往,非常難得,整整一天的行程,同時也邀請了當地州長、參議員等人。

被問及先前台海情勢導致國際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去台化」,荷商ASML來台投資是不是在這類論調?張忠謀回應,晶片是非常重要的產品,恐怕是很多人最近才悟出的,所以嫉妒、羨慕的人非常多,很多人為了各種理由,國家安全也好、賺錢也好,希望在他們國家生產多點晶片,「我這次到APEC就有好幾個國家問我能不能到他們國家生產晶片。」

被問及是哪些國家提出要求,張忠謀說,這他就不講了,事實上台積電不可能把生產分散在那麼多地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