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挺台參與CPTPP 台媒怒堵澳總理質問:是否向習示好?

2022/11/18 15:56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在APEC國際媒體中心遭台灣媒體包圍,追問其「為何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記者呂伊萱攝)

〔特派記者呂伊萱/曼谷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昨表示「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為入會條件是公認的獨立國家、而非經濟體。不過實際上,CPTPP入會條件並不是主權國家,是「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艾班尼斯今在APEC國際媒體中心為澳媒召開記者會,台灣媒體會後包圍艾班尼斯,在會場上演追逐戰,追問其「為何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是否因為友好習近平?你認為台灣不是國家嗎?」不過艾班尼斯從頭到尾保持沉默,快步離去。

台灣和中國去年9月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經貿辦說明,我方是以WTO模式、「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不過CPTPP目前仍在處理英國入會案,還沒開始處理中國和台灣申請案。

艾班尼斯週二在G20才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議,艾班尼斯17日搭機抵達曼谷後,在機場向澳媒簡報時表示,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為CPTPP是國家間的關係,該協定只針對「公認的獨立國家」(recognised nation-states),而非經濟體,「台灣在APEC所代表的是一個經濟體」。

不過實際上,CPTPP對於新會員的入會規定是,「任何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得在全體會員同意下加入」,台灣顯然符合定義。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回應,澳洲總理說法和CPTPPP入會資格的相關規定有所不同,外交部已透過我駐澳代表處及澳洲駐台代表機構,向澳洲政府要求澄清原意,以避免外界誤解。

歐江安強調,中華民國台灣不只是主權獨立國家,更是先進的自由民主政體及經濟高度發展的獨立經濟實體。我國已於2021年9月22日正式向CPTPP協定存放國紐西蘭遞交CPTPP申請函,並持續推動依據CPTPP新會員入會程序完成後續作業,目前沒有任何CPTPP的11個會員國質疑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資格條件。

歐江安並補充,我國正式提交入會申請後,美國、日本政府等國均公開肯定台灣在履行國際承諾的表現,並指出台灣共享的民主價值應是CPTPP成員國納入新會員決策的重要考量。澳洲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國防暨貿易聯席委員會今年2月發布調查報告,建議澳洲政府與CPTPP合作,鼓勵(encourage)並促成(facilitate)台灣、英國與韓國入會,並同步啟動台澳FTA談判。

台灣是澳洲第7大貿易夥伴及第6大貨品出口市場,過去5年雙邊貿易額持續以10%幅度穩定成長,2021年成長幅度更高達66%,台澳雙邊貿易總額達245億澳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