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位轉型夯!資策會引進瑞士IMD架構 助產業「總體檢」

2022/11/14 17:40

資策會MIC所長洪春暉出席《數位漩渦.轉型致勝》研討會。(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為協助台灣產業進行「數位轉型總體檢」,首度援引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的研究架構,以釐清國內業者在國際數位轉型浪潮中的定位,盼以第三方角色協助組織擬定轉型策略。

資策會MIC今天舉辦《數位漩渦.轉型致勝》研討會,並邀請IMD專家學者與資策會分析師,分享該數位轉型研究架構的初步調查結果,調查包含3大構面:應對數位顛覆、數位敏捷性、衝擊感受程度。

資策會MIC所長洪春暉受訪表示,資策會近年定位為「數位轉型的化育者」,「我們一直有在做國內的數位轉型調查,但始終缺乏國際比較」,因此希望尋求國際上共通的指標,讓業者可以瞭解台灣和國際的差異,協助企業因地、因時制宜調整。

「這就好像企業在做健康檢查」,洪春暉強調,調查過程是不記名的,企業可以把自己放到這套架構,瞭解自身在台灣、全球同業中的表現,藉此規劃未來發展的藍圖與方向,若企業有意進軍國際,也有依據可在相關指標做好準備。

洪春暉表示,這份調查是委託市調公司對企業做訪談,國內企業若想瞭解細節或與資策會合作,明年資策會與IMD將再進一步公開調查結果,今天則是宣布初步調查。

資策會MIC分析師林穎芬指出,初步調查顯示,台灣在3個構面中表現都比國際好,「這也讓我們很意外」,尤其製造業在「數位敏捷性」其中的「快速執行力」指標取得好成績,她分析,因我國專精代工製造,可快速調整資源。

在「應對數位顛覆」構面,資策會MIC調查顯示,受訪者中有75%的領導者關注到數位顛覆,卻有4成管理層認為領導者不了解數位顛覆或反應不當。林穎芬表示,領導者與管理層的認知落差,反映出領導者制定的數位策略未在組織形成凝聚力,應建立所有利益相關者都能清楚了解的共同願景。

在「數位敏捷性」構面,調查發現,台灣在利用數位工具做決策分析、賦權員工、分配資源的表現明顯比全球好。進一步觀測產業別,製造業的「快速執行力」表現最優,若綜合各種能力面向,金融業的完備度最高,主要與金融法規環境有關,說明法規是數位轉型相當重要的推力。

在「衝擊感受程度」構面,資策會MIC表示,台灣企業已普遍對數位顛覆議題有認知,但對於數位顛覆帶來變革性的衝擊,台灣相較國際感受沒那麼強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