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洛馬將委託中信造船造艦 售予東協國家

2022/11/16 07:30

中船造船(2644)承造海巡署安平級艦受重視,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已與其簽立備忘錄,將委託中信造船建造艦體,由洛馬安裝武器系統,再交付給東協國家,以因應南海日益緊張局勢。
(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軍武大廠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簡稱洛馬)已與高雄中信造船(2644)簽署合作備忘錄(MOU),未來將委託中信造船建造軍艦艦體,再由洛馬公司安裝武器系統,交付給印尼、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東協國家,以強化這些國家海軍實力,因應南海日趨緊張情勢。

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低調証實此事,表示只要洛馬下單,中信造船會立即備料騰出產能,滿足美方的需求。

中信造船的造艦實績與品質受到洛馬公司注意,先前曾派員到高雄考察工廠及相關設備,並與中船造船負責人詳談,經美國總公司評估認可後,已與中信造船簽署備忘錄。洛馬在2022年5月再度派員到高雄中船造船廠,現場勘查船塢設備,並再中信造船負責人及主管晤談,委託造艦業務將視美國政府與南海諸國協商後,隨時都會展開。

中信造船目前有4個造船船塢,最大造船噸位5萬噸,過去已承造過3000噸級、2000噸級及1000噸級巡防救難艦,目前海巡署委託的12艘600噸級安平級(原型為沱江艦)正建造中,已有5艘交船下水執行海巡任務。

中信造船承造的安平級艦,設計來自海軍的沱江艦,如果遇到戰爭,可立即實施「平戰轉換」,在艦體安裝最多16顆雄風飛彈,及中科院自製的鎮海火箭彈,

2022年5月安平艦在九鵬基地外海,首度實施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射擊任務,成功命中位於蘭嶼外海百餘公里遠的靶艦。

隨著台海情勢緊張,已下水的5艘 沱江艦,已受命立即裝載飛彈基座,建造中的7艘也將追加預算裝載飛彈基座,不必再拘泥「平戰轉換」模式,軍方希望海巡署這些巡防艦能隨時執行作戰任務。

據指出,美國計畫強化東協各國海洋作戰實力,以因應南海日漸緊張情勢,台灣的造艦品質優良且成本相對較低,若在台灣建造艦體,再由洛馬公司安裝武器系統,完成後可在最短時間就近交給東協各國,在造艦時限與建造成本上非常具優勢。

中信造船建造的沱江艦是雙船體設計,設計概念就是來自美國海軍最初的600噸瀕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LCS),此艦艇適合靈活調整的模組空間和吃水較淺的戰鬥任務。第一代的瀕海戰鬥艦就是洛馬公司設計。洛馬公司會遠從美國來台灣找上中信造船,應是與中信造船已有沱江艦造艦實績,及充足的造艦產能有關。

洛克希德馬丁是全球最大軍火製造商,已與中信造船(2644)簽立備忘錄,將委託中信造船造艦體,再由洛馬裝載武器系統,交付給東協國家,以因應南海日趨緊張情勢。圖為洛馬設計製造的F-35戰機,每台造價新台幣21.7億元。
(路透)

中信造船(2644)承造12艘海巡署平安級艦,由總統蔡英文(中)主持交艦典禮,圖右為中信造船董事長韓碧祥。
(本報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