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砸1.1兆 要開發2奈米製程

2022/11/13 16:34

日本政府整合8大日企成立半導體企業,推進先進製程。(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建立本土半導體供應鏈,日本推出陣容豪華的團隊,試圖挽回失落的10年。豐田汽車、NTT和索尼集團等8家日企,宣布合資設立新企業 「Rapidus」,預計10年投資 5 兆日元(約台幣1.1兆元),劍指2奈米以下製程。對此,日經亞洲稱,鑒於過去日本政府插手的半導體投資案大都以失敗告終,「Rapidus」能否重振日本半導體,仍需觀察。

日經亞洲報導,日本正試圖建立用於超級電腦和AI的新一代半導體生態系,整合豐田汽車、NTT和索尼集團的8家日企成立了一家新公司「Rapidus」。日本政府補貼700億日圓,8家公司將投資73億日元, NEC、軟銀、電裝和鎧俠控股各自投資約10億日元,三菱UFJ銀行也將摻一咖,預計10年總投資額達5兆日元。

Rapidus 董事長由晶片製造設備商東京電子前總裁東哲郎出任,Rapidus 總裁小池敦義(Atsuyoshi Koike)強調,這是日本重振旗鼓的最後機會,5年後,日本可望擁有最先進的代工業務。Rapidus 目標是在 2027 年推出2奈米製程的晶片。

與此同時,日本和美國也有共同開發先進半導體的計劃。日本2022財政年度的第二個補充預算案中,已經提出大約3500億日元用於發展日美合作的研究中心。該中心預計將於今年年底成立,將與日本國內和國際企業及研究機構合作,候選者包括美國的IBM和比利時的研究機構imec。

對於日本重振半導體往日繁華的計畫,日經亞洲直言,日本過去充斥著政府對半導體投資失敗的案例,許多在 2000 年代和 2010 年代啟動的高級開發項目都以失敗告終。2006年,東芝、日立和瑞薩電子成立了政府支持的聯合晶圓代工廠,卻因3家企業無法協調,投資項目約半年就分崩離析。

另外一例就是,由日立(Hitachi)、NEC 和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創建的記憶體公司爾必達(Elpida Memory),儘管獲得政府救助,在經歷了昂貴的投資熱潮後,於 2012 年申請破產。新企業Rapidus 能否避免重蹈覆轍,需要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