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蔡英文授證工研院新科院士 魏哲家也出席

2022/11/11 10:38

工研院今舉辦第11屆工研院業師授證典禮,新出爐的新科院士包括怡和創投集團董事長王伯元、長興材料董事暨資深顧問蕭慈飛、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由總統蔡英文親自為他們授證。(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舉辦第11屆工研院業師授證典禮,新出爐的新科院士包括怡和創投集團董事長王伯元、長興材料董事暨資深顧問蕭慈飛、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由總統蔡英文親自為他們授證。其中,海英俊是台積電獨立董事,曾任工研院院士的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也出席,長興材料、潤泰集團,李長榮集團也都是台積電供應鏈成員。

工研院肯定王伯元30多年來,不但投資超過260家公司並協助其上市,更是臺灣第一家成功到海外募資的創投公司。王伯元表示,台灣是美國之外,全球第二大創投市場,創投業需具備市場、資金、人才與技術,他與工研院關係密切,今天就像回娘家,自許「老驥伏櫪」的他,希望能為台灣產業繼續有所貢獻。

蕭慈飛一路伴隨長興材料成長轉型,並為臺灣資訊電子製造提供就地供貨的優勢,近年更以志工身分致力於協助國營企業轉型加值。蕭慈飛表示,材料需要出海口、系統技術、人才等,才能主導規格,台灣不能當主導者,需要工研院像當年協助半導體業一樣,出面整合,並建議台灣除了半導體之外,要重視南台灣為主的水下科技、糧食產業的農業升級與生技注入。

海英俊帶領台達電子成為推動綠建築的先驅,更透過科技創新提高產品能源效率。從2010年到2021年該公司節能產品,已幫助客戶省下359億度的電。海英俊表示,台達電長期耕耘環保、節能、知能等解決方案,他感謝工研院的肯定,獲得院士要歸功台達電所有同仁。

工研院指出,李謀偉23年來,帶領李長榮集團獲利成長20倍,並成功替臺灣化學產業協會爭取到國際化學協會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Chemical Associations;ICCA)的永久觀察員,對臺灣化學產業接軌國際組織貢獻卓著。李謀偉發表感言,氣候變遷是人們最迫切的挑戰,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李長榮集團早已投入研發相關分解與異丙醇雙循環等技術,獲世界知名大廠使用,為環境保護創造三贏。該集團也重視人才培育,認為人才培育才是發展綠色產業的競爭力根本。

尹衍樑所領導的潤泰集團,是傳統產業轉型多角化集團的典範,他更秉持飲水思源的精神,資產增加、回饋社會也越多,多次榮獲富比士評選為「亞洲慈善英雄」。

工研院今舉辦第11屆工研院業師授證典禮,圖為尹衍樑兒子出席獻花給他。(記者洪友芳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