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談結束 盼明年APEC峰會前談妥

2022/11/10 21:38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談結束,圖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資料照)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8至9日在美國紐約舉行首次談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指出,首談會議已順利完成,主要著重在雙方法制面的異同,以及維護對雙方企業有利經營環境的政策作法。政府高層官員今晚透露,11項議題若有階段性成果,盼能先簽署相關協議,最終期待明年美國舉辦APEC(亞太經合會)前全數談妥。

台美雙方首次談判會議,我方由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率團赴美國紐約參加首場會議,美方則由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率領。會商結束後,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新聞稿表示,兩天的會談富有成效,雙方就這項倡議規劃的11個貿易領域關鍵概念交換意見,雙方約定將召開更多會議。

高層官員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新聞稿只表達雙方就多個貿易領域,但實際上11項議題仍有廣泛交換意見,不過,以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汙和良好法規實務等4項議題討論最多。

官員說,這次雙方首談後,我方各單位談判代表也認識美方「對手」,未來談判的次數會很多,後續將以視訊或實體會議交互方式進行談判,有時是談整體性議題,有時針對個別議題討論,經貿辦也會掌握各項議題的談判進度。政府企圖心很高,最終希望能在美國明年舉辦APEC峰會前,全數談妥。

據了解,行政院經貿辦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下週也將出席在泰國曼谷召開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屆時是否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晤也受到關注。

台美6月1日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議題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

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基於台美雙方共同利益,為彼此貿易關係建立堅實法律基礎。此次雙方團隊首次實體見面,討論議題相當廣泛。台美雙方在此次會議均展現極高的意願,會議成果非常正面及具建設性,對於後續進展非常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