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南向趨勢 賴清德:我對東南亞投資額已超過中國

2022/11/09 21:52

副總統賴清德今(9日)指出,我國去年與新南向國家貿易額高達1490億美金,對東南亞的投資金額也已超過對中國的投資,是整體經貿發展趨勢。(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9日)指出,去年與新南向國家貿易額高達1490億美金,我國對東南亞的投資金額也已超過對中國的投資,是台灣企業整體經貿發展趨勢。賴清德今下午出席「鄧白氏台灣第9屆中小企業菁英獎頒獎典禮暨ESG永續論壇」,並為活動致詞。

賴清德表示,過去3年來,台灣與全球都受到疫情影響,但感謝國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讓衝擊降到最低,也提供良好環境發展經濟,讓台灣表現較其他國家亮眼,我國前年經濟成長率是3.11%,去年則是6.57%,都是全世界前30大經濟體的第1名,同時也是亞洲4小龍第1名。

另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推估,2022年我國國民平均所得約3萬5千美元,將超越日本及韓國。

「對於過去的成績,我們很振奮,但面對未來的困境,也要提高警覺,我們要共同合作面臨各種挑戰」,賴清德續說,為了協助企業有更寬廣的空間可打拚,台灣這幾年來積極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和美國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台美經貿關係可期更加密切。

賴清德續說,未來若能加入CPTPP或目前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安全戰略」,相信對立足台灣的企業而言,未來要行銷全球必然會更方便。

除了台美經貿互動可期,賴清德再指出,台灣也積極和新南向國家進行各種合作關係,包括和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國家,更新投資保障協定,對有意進軍東南亞的台灣企業,也更增一層保障。

賴清德指出,近一兩年台灣對東南亞國家的經貿關係持續發展,去年與新南向國家貿易額高達1490億美金,顯示台灣的經濟實力持續不斷增長,我國對東南亞的投資金額也已超過對中國的投資,這是台灣企業整體經貿發展趨勢。

談及氣候變遷,賴清德指出,政府推動台灣往「產業更有競爭力」、「能源更安全、「生活更永續」及「社會更有韌性」等4大方向轉型,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新台幣8000億元,號召民間力量響應,邁向2050淨零轉型目標。

最後,賴清德表示,未來在解決氣候問題的同時,不僅要保護環境,也要落實社會包容與社會正義,同時也要讓台灣產業升級發展,「這是我們共同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