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估明年機械業產值將破1.2兆元大關

2022/11/08 15:08

工研院預估我國機械業產值可連3年正成長。(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8)日召開2023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工研院表示,全球景氣受到通膨、烏俄戰爭等成長動能趨緩,但因半導體與電子設備不斷增加,預估明年機械業產值成長率雖趨緩、年增2.7%,但產值可達1.22兆元。

根據統計,機械產品今年前9月出口金額年增7.4%,前3大機械出口產品為,半導體設備、金屬加工工具機、滾珠與滾子軸承及傳動軸,不過,工研院示警,9月後主要國家因全球終端需求下滑影響,出口動能已收斂。

工研院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經理黃仲宏提到,台灣機械業前兩大市場仍為中國(含香港)、美國,但前9個月對中國機械出口衰退9.9%,美國則成長15.8%,此外對東協十國年增率也有24%,黃仲宏說,很明顯中國市場不好,美國、東協市場則穩定成長。

工研院預估,今年機械業產值可達1.18兆元、年增6.9%,2023年為1.22兆元、年增2.7%,2024年產值挑戰1.27兆元,年增4.2%。

黃仲宏分析,因台灣今年半導體設備產值很有機會連續兩年突破千億元,帶動生產設備、檢測設備生產,加上中國、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也推動半導體在地化生產,對相關設備需求增加。

機械業挑戰不少,黃仲宏提到,日幣自2019年8月至今已貶值35%,台廠機械設備原本比日本廠便宜3成左右,日幣貶值確實是很殘酷的競爭,不過,我國製造業積極投資,對機械業會是正向因素,包括PCB、 micro Led 、半導體、IC封裝產業等都要求高精度,國內一線廠商技術上要追求高精度與高穩定度,面對少量多樣時代,黃仲宏也建議,業者可由賣單機轉為賣服務與專案,讓客戶在機台成本投入上更具彈性。

黃仲宏指出,明年全球經濟因戰爭、通膨等風險多,成長動能趨緩,他認為,明年機械業景氣與客戶所處市場連動大,美國優於歐洲,以美國為主的業者還有成長空間,但歐洲回停頓,至於中國市場則要再觀察當地防疫、房市、基礎建設等政策,目前很難評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