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遭攻擊次數提升 軟體廠迎資安商機

2022/11/07 18:21

安碁資訊指出,從前年起國內製造業被攻擊次數、程度加劇。(路透檔案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根據國際資安大廠年中發布的調查,近9成企業曾發生資安問題,台灣也曾有台積電、電子產業、石化業遭資安攻擊。資安服務商安碁資訊(6690)表示,從前年起國內製造業被攻擊次數、程度加劇,今年攻擊次數更多、強度有增無減,因此今年製造業資安需求成長較為明顯。叡揚資訊(6752)則說,疫情下資安攻擊變多、企業重視程度提升,近3到5年需求續增。

安碁資訊指出,因台灣在國際的區域角色、產業供應鏈地位特殊,資安攻擊一直都很強勁,今年尤其嚴重,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時達到高峰,在那之後攻擊頻率、強度也沒有減緩。

叡揚董事長張培鏞則說,更換電子看板文字只是小兒科,還沒到金融系統、基礎建設遭駭的真正殺招,因此台灣要想打造韌性國家、韌性供應鏈,應「快快加速」強化防護。

不過企業的資安防範問題大多是預算不足,安碁資訊指出,因規模龐大、也曾有台積電遭駭停機的前例,國內以半導體業投資較多,資安意識、防範都較為完備,但更多企業則受限預算問題。

關貿(6183)副總經理、資安長方念德就說,許多企業只在部分範圍做資安防護,但往往駭客就從未防護的地方侵入,更多中小企業是等到出事才來補漏洞,但資安最重要的是「主動防護」。

不過叡揚資訊服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志雄認為,相較國際,台灣的資安意識其實是前段班,資安軟體的使用、採購率領先亞洲,製造業資安意識也持續提升。但針對台灣政府、產業的駭客常是「國際級強手」,他建議,應建立紅、藍隊概念,思考如何攻擊、守備,進行兵棋推演,進一步提升產業乃至軟體、資安服務商的能力。

安碁資訊則點出,部分製造業的資安觀念粗淺,常認為買防毒、防火牆就足夠,沒有整體防護概念,有些製造業甚至連基礎的資安設備都欠缺,若遭駭代價極高,若是代工廠、也會影響客戶信任度。張培鏞則建議,產業除了資安意識要提升,能力、人才也需要持續培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