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官媒入股抖音、快手 持股1%卻擁否決權

2022/11/07 07:41

中國短影音社群平台迎來國進民退浪潮,中國官媒入主抖音及快手。(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騰訊及京東等大型科技民企與國資企業「送作堆」後,中國短影音社群平台也迎來國進民退浪潮。央視子公司網投中文(北京)已經入股抖音、持股1%,北京廣播電視台也投資快手,持股同樣是1%,這2家中國官媒皆以特殊管理股入主,持股比率甚低,卻都擁有1票否決權。

根據中媒報導,10月26日,北京快手科技新增1股東,就是北京廣播電視台,注資101.01萬人民幣,持股1%。原獨資方北京華藝匯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持股降為99%,背後實際控制人為楊遠熙,法定代表人為銀鑫。

這並非中國官媒第一次介入短影音社群平台,早在2021年,央視已透過子公司網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投資抖音,持股1%。

網投中文(北京)股東為中網投(北京)科技、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資產管理、央視頻融媒體發展公司共同持股,分別持股40%、30%、30%。其中「央視頻」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全力打造的新媒體平台,本身即是以短影片為主的社群平台,等於央視間接持有抖音0.3%股權。

中國網路盛傳,北京廣播電視台、網投中文入股快手、抖音,持股僅1%,卻都擁有一票否決權的特殊管理股權,雖未獲證實,卻也標誌著中國官媒對影音社群平台的控制權擴大,公私合營時代來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