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民企全收歸國有?騰訊被國企合營了

2022/11/03 17:10

中企騰訊與國企合資成立新公司,學者認為,明年恐怕有多的大型民企「被合營」。(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騰訊、阿里巴巴及京東等中國大型民企,近日分別與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及上海移動等3家大型國企簽署合作協議,騰訊還與國企設立合資公司。觀察家認為,中共20大後,國企與民企合營計劃加快,預期明年恐怕有多的大型民企「被合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11月1日上海移動與京東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展平台型智慧城市、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等領域的合作。隔日聯通與騰訊,中國電信與阿里巴巴也不約而同簽署協議,合作領域同樣涉及雲計算。

其中騰訊與聯通的合作案備受關注,主要是先前傳出騰訊即將被收歸國有,最後是透過國企聯通創投與騰訊創投合資成立新企業。雖然各方宣稱聯通與騰訊設立混改新公司,不涉及母公司股權變更,外界仍擔憂騰訊被國有化。

杭州學者常玉受訪稱,中國國資早已進入民營企業,民企國有化的步伐正在加快,預計明年這類合營模式將擴大到其他領域,尤其20大後,沒什麼顧忌,可以大刀闊斧去做了。

北京學者吳強也說,大型中國國有電信公司與民企的戰略性合作,表明中國統治經濟時代來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