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抓「假快篩陽」詐領防疫險 金管會:最高刑責5年徒刑

2022/11/01 16:48

抓「假快篩陽」詐領防疫險,金管會:最高刑責5年徒刑(示意圖,取自網路)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今天宣布,與產險公會共同成立「防疫險防範詐欺專案小組」,以遏止民眾造假快篩陽、向保險公司詐領防疫險;金管會強調,這已經涉及刑法第339條的詐欺取財,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表示,產險公會反映,有網路電商平臺販售快篩陽性試劑,或媒體亦有報導民眾索要他人快篩陽性試劑之情形,助長道德危險。

由於快篩陽性確診如遭濫用,將引發道德危險,影響保險資源有效運用,因此,為避免排擠保險業承保能量,金管會保險局已會同產險公會成立「防疫險防範詐欺專案小組」,並由產險公會設立受理檢舉專線及電子信箱;遇有可疑個案,將「協請」檢調機關進行偵辦,以遏止快篩陽性證明造假問題。

根據刑法第 339 條規定,「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

金管會並表示,民眾持有造假之快篩陽性證明作為確診依據,並據以申請理賠,以及提供自己檢體供他人使用,均涉及刑法詐欺罪嫌,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