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舊衣回收成紡織難題 業者生產需兼顧成本、商品效應

2022/10/27 18:26

國內紡織業者合作,打造回收高達30%「成衣回收衣」。(記者黃皓宸攝)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近年全球企業講求ESG,在講求服飾快時尚的同時,也造成大量廢棄紡織品產生,據業者統計共有85%採取掩埋或焚化處理,國內業者除利用將聚酯回收再製衣物,也有紡織業者合作開發「成衣回收衣」,但研發過程中由於布料的回收若有多色混雜,容易影響布的對色準確率,此外生產成本也較高,是業者未來仍需克服的重點。

台塑(1301)集團下的南亞(1303)在2020年成立「SAYA」環保服飾再生品牌,就與台灣品牌合作,回收其供應鏈庫存布料及消費後舊衣,透過電腦分檢,將廢胚(色)布、邊角料及消費後舊衣回收製成衣服;但因拉鍊、鈕扣等配件非PET(聚酯)材質,舊衣回收後仍需由人工進行清除。

由成衣廠聚陽(1477)與加工絲廠集盛(1455)合作,打造回收高達30%的「成衣回收衣」,是將成衣剩餘紡織碎料重新熔融製成紗線,研發回收紗過程,裁片回收含有多色混雜,可能影響成品布的對色準確率,另要求材質是100%聚酯纖維,否則若出現些微非聚酯材質,容易影響生產及紗線表現。

投入聚酯回收多年的遠東新(1402)表示,寶特瓶構造回收相對單純,但衣料回收技術難度在舊衣上可能有縫線、鈕釦、拉鍊等不同材質,布料本身多數混雜棉、聚酯、尼龍等成分,回收技術需拉高層次,仍需兼顧成本、達成商業化量產效益,難度也相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