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家隔離11/7走入歷史 同住家人無隔離理賠

2022/10/24 21:48

從11月7日起,確診者的同住家人一律改為「0+7自主防疫」,防疫險就無法申請「隔離理賠」。(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居家隔離「3+4」將走入歷史!金管會保險局今天表示,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規定,確診者同住家人從11月7日起,一律改為「0+7自主防疫」,既然取消居家隔離,防疫險未來就無法申請「隔離理賠」;不過,新措施上路之前,確診者的同住家人,仍會收到隔離通知書,2年內都可申請保險理賠。

根據統計,今年截至上週一(10月17日),「防疫雙險」(防疫險加疫苗險)理賠金額高達1288億元、理賠總件數達325萬件;龐大鉅額的理賠海嘯,衝擊產險業的財務結構與經營。

其中,同住家人的居家隔離理賠,是「防疫險」其中一項項目。過去,只要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就會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後來,防疫政策從「清零」改為「共存」,居家隔離也大幅限縮範圍,一開始,限定「三同」(同住家人、同學及同事)才符合居家隔離;後來更限縮至現行實施的「同住家人」。

也就是說,現階段只剩下確診者的同住家人,才能拿到隔離通知書,能申請隔離理賠者、只有同住家人。

不過,上述防疫政策將有重大改變,現行是「3+4」(前3天居家隔離、後4天自主防疫)與「0+7自主防疫」雙軌並行。然而,從11月7日起,一律改為「0+7自主防疫」,隨著「居家隔離」走入歷史,也代表防疫險可以不用理賠這部分。

這項防疫政策改變,對產險業理賠有何影響?產險業者表示,防疫險主要有三大塊,包括:「居家隔離」、「確診」及「住院日額」,雖然沒有正式統計比例,但「居家隔離」與「確診」金額比例差不多是1:1,因此,少了隔理這項目不用賠,對產險業者來說是「雪中送炭」、「及時雨」。

換言之,取消「居家隔離」,將可大幅減緩產險業者的理賠壓力;不過,有產險業者直言,光現在就已經賠了1千3百億元,而且每天還是好幾萬人確診,因此,預估整體「防疫雙險」的理賠金額,仍將累計至1600至2000億元之間。

產險業者並希望,疫情指揮中心可以從嚴規定確診的條件,例如:「視訊診療」應該在醫生面前當場進行快篩,而不是民眾自行快篩出示,否則,根本無法杜絕道德性風險,也就是快篩棒非本人、假確診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