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士冰川融化創紀錄 每5秒填滿1座奧運泳池

2022/10/14 21:04

瑞士著名圖爾特曼冰川8月6日大規模融化坍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氣候暖化危機節節升高,瑞士冰川今年體積縮水高達6%,融化速度創下歷史新高。光是6月期間,瑞士冰川1周內就流失超過3000億噸,等於每5秒就填滿一座奧運規格的泳池。瑞士自然科學院表示,2022年堪稱是瑞士冰川災難年。

瑞士資訊報導,瑞士自然科學院統計,今年約有3立方公里的冰川融化消失,超過瑞士冰川總體積的6%。以往只要每年冰川融化率達到2%,就被視為嚴峻狀態,今年卻超過2003年酷暑所創下的紀錄。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冰川學家Daniel Farinotti 也說,2022年是瑞士冰川面臨最糟的一年,融化速度前所未見。

根據資料,瑞士冰川融化速度加快的原因是去年冬天和今年早春時期的降雪量過低,以及3-5月期間撒哈拉沙塵沉積在冰雪之上,導致反射率降低,再加上今年夏季熱浪席捲瑞士高海拔地區。

尤其,夏季熱浪影響甚鉅,專家表示,光是6月期間,瑞士冰川1周內就流失超過3000億噸的積雪及冰,這樣的速度幾乎是每5秒就填滿一座奧運規格的泳池。

冰川融化也非全是壞事,冰川專家Matthias Huss 認為,當前正值能源短缺危機,冰川融水對於水電站來說,絕對是好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