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台海風險升溫 晶片業難割捨台灣

2022/10/07 15:40

由於半導體晶片的硬實力,外國企業很難放棄台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Pelosi)今年8月率團訪台,隨後中國敏感神經被挑動,並在台灣周圍進行多項軍事演習,台海形勢有逐漸升溫的跡象,這也導致許多晶片行業開始重新思考是否要將產業重心轉移,不過《路透》分析指出,他們的選擇其實非常有限。

據《路透》採訪的15位晶片行業高管們表示,他們有的已經開始起草戰爭爆發後的緊急應變計畫,並且尋找台灣以外的晶片生產點。由於擔心與中國的關係,這些高管要求匿名個人以及公司身分。

不過這些高管們也承認,不管是台灣的晶片品質還是產量他國都難以複製,加上在歐美等國生產的成本較高昂,因此,儘管晶片行業面臨的政治挑戰正在增加,他們仍舊很難迅速擺脫對台灣晶片的依賴,幾乎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可以替代台積電的公司。

雖然有些企業已在謀求後路,不過也有公司正在加大投資。去年,德國晶片材料巨頭默克(Merck)就宣布未來5至7年將在台灣投資5億歐元(約新台幣150億),在裴洛西訪台後,默克告訴《路透》,由於晶片的需求仍在增長,台灣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材料市場,所以他們沒有計劃改變投資方向。

雖然裴洛西來台,導致晶片行業內出現一股壓力,但是退出台灣的這種方案始終沒有明擺在檯面上,也不是他們的最優選,對於外國企業來說,考量到現實層面,他們仍舊無法徹底放棄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