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斬首中國半導體?港媒曝這3美商斷供 中國無法生產晶片

2022/10/06 15:18

美國拜登政府祭出多項管制措施,全方位遏制中國半導體發顫。(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晶片法案及管制EDA 出口後,傳出拜登政府本週將宣布一籃子新措施,限制中企取得可用於高效能運算的技術,遏制中國半導體發展。港媒分析稱,其實只要美國應用材料、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的生產設備,或者加州科磊(KLA)的檢測設備斷供,中國根本無法製造半導體。

最近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祭出多項管制措施,《亞洲時報》(Asia Times)認為,美國對地緣政治風險的考量,已經超越過去開放市場的態度,目前正積極重建半導體自主,並以國安考量將中國技術排除在外。

報導援引根據各方資訊稱,倘若沒有荷商ASML的EUV曝光機設備,以及美國新思科技(Synopsis) 和益華電腦( Cadence) 或德國西門子 (Mentor Graphics) EDA,中國就無法製造出尖端晶片。

不僅如此,一旦失去美國應用材料、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的生產設備或加州科磊(KLA)的檢測設備,中國根本無法製造半導體。

報導認為,前述禁令一旦成真,的確對中國半導體發展造成很大影響,中國的處境也將比外界預測的還糟。

然而,以目前半導體供應鏈觀察,只有日本可以獨立製造半導體,包括美國、台灣及南韓都僅是半導體供應鏈的一部分。報導稱,台灣及南韓目前都沒有選擇進入半導體設備領域,並非缺乏科學家或人才,也不是缺乏製造能力,而是進入壁壘高,經濟效率低。

儘管半導體是中國的弱點,但中國完全不計成本投資半導體,為當地半導體設計、製造和生產設備公司帶來機會。根據IC Insights 數據,2021 年中國消費價值 1865 億美元的半導體,佔全球市場的 36.5%。中國的生產僅滿足當地半導體需求的 17%,而中國公司僅滿足了 7%,

與此同時,中芯國際在未獲得EUV情況下,成功產出7奈米晶片,傳出正向5奈米推進;中微(AMEC)也研發出曝光機,並交由知名大廠測試中;上海微電子(SMEE)正在開發一種新的 ArF 浸潤式曝光機。

報導認為,美國的禁令將使其技術得以保持領先,但美企必須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其他半導體廠商的成本也會攀升。至於美國政府攔阻中國半導體發展的計畫能否成功,本世紀下半即可見真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