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20大背後的經濟危機 外媒揭露5大原因

2022/10/06 09:51

中國北京一景。(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將於本月16日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然而在此背後,中國的經濟卻處於困境,外媒分析其陷入困境的5個原因。

《BBC》報導,首先是清零政策持續造成破壞,中國製造業9月份因政府投資基礎建設,數據呈現上揚,但這之前的兩個月,製造業都在收縮,專家認為北京雖然能灑幣救經濟,但真正問題在於清零政策結束前,沒有理由這麼做,當企業不能擴張或人們不能花錢,注入資金沒有意義。

第二是中國政府做得還不夠,即使北京在8月宣布刺激小企業、基礎設施和房地產的計畫,但報導認為官員們可以做得更多,像是對基建投入更多資金,或是放寬購屋者、開發商和地方政府的借貸條件,以及對家庭實施減稅。

第三是中國的房地產危機,房地產和相關聯產業佔了中國GDP的三分之一,因此當房地產信心不足時,人們對整個經濟形勢便會感到不確定,即便北京努力撐房市,但今年有幾十個城市的房價大跌20%以上。

第四是氣候變遷導致經濟情況惡化,中國的製造業受到極端天氣影響,像是熱浪與乾旱,使得四川和重慶的空調用電量暴增,電網不堪負荷,結果富士康與特斯拉都一度被迫縮短工時或關閉。

最後是中國科技巨頭失去投資者,中國政府對科技業的監管達2年之久,騰訊和阿里巴巴最近一季的財報都顯示淨利下滑,更嚴重的是這會導致年輕人失業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