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擬減產 李順欽:國際油價年底重回100美元

2022/10/05 15:43

左為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右為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翻攝立法院轉播系統)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5日召開相關會議討論原油減產,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上午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根據EIA(美國能源資訊局)預測年底國際油價可能重返100美元,整年平均就會達到100美元,目前國內汽油存量保持在110多天、約有4個月水位。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關切國際油價走勢,李順欽答詢表示,目前國際油價約91美元上下,依照EIA預估,油價年底重返100美元,整年油價平均將達100美元。

李順欽表示, OPEC正在維也納召開減產會議,可能減產100萬到200萬桶,不論減產多少,對市場或是預期心理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根據EIA預測,明年國際油價約80-90美元,2024年為75到80美元,2030年之後才有可能來到65美元。

邱志偉詢問我國戰略儲油額度是否應擴大。李順欽指出,目前中油的汽油存量都超過100天,平均有110多天,約是4個月左右。邱志偉再問是否應擴大到半年,李順欽答覆會看局勢調配。

至於俄羅斯輸送給歐洲的北溪氣管遭破壞,邱志偉詢問中油來自俄國的天然氣概況。李順欽表示,去年來自俄國的天然氣約80萬噸,但全年進口量約1944萬噸,佔比約4%多,目前都已經結束俄國合約,也找到替代來源,天然氣的安全存量現行約11到12天,根據法規要求2027年會提升到14天。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提到,台灣去年LNG進口量於全球已排上第5大國,如果已2025年燃氣佔比超過5成來看,台灣會躍升為第3大進口國,僅次於日本、中國,林岱樺說,台灣對LNG依賴越來越高,會變成「國安問題」。

林岱樺也說,台灣一年有140艘船(300航次)天然氣船停靠中油的台中港、永安港,而中油的自主船隊僅4艘,9成以上天然氣掌握在外商航商。林岱樺也舉出航港局資料,建議台灣應有16艘國籍船隊、496名LNG船操作人員。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確實已經有跨部會討論,朝建立國籍船隊方向進行;林岱樺強調,除了增設儲槽、天然氣接收站以外,提升運輸能量、增加運輸頻率也是備援方案,她要求經濟部兩個月內需要提出相關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